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大新生测试现神题 大妈都会的题“碾压”众学霸

2015年08月17日07:23 | 来源:今日早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大新生测试现神题 大妈都会的题“碾压”众学霸

  2015年08月17日 07:23:58来源:今日早报

  昨天傍晚,天气有些闷,偶尔飘过雨丝。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田径场上,244名准新生开始了他们大学的第一场考试。

  能考上浙大的同学,已是今年高考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若还能拿到代表浙大精英教育最高水准之一的竺可桢学院选拔“入场券”的,则可称得上是“学霸中的战斗机”了。

  而想要成为浙大最牛的学生,拿到“入场券”只是第一步。在昨天和今天的两天里,他们要完成16到17页的综合能力测试卷、包含7项测试的体能测试和分组面试。

  前年,一道“番茄炒蛋怎么做”的题目,考蒙了不少学霸。而今年的试卷里,神题也不少。体能测试情况和去年差不多,但能做引体向上的男生有所增加了。

  这道大妈都会的题“碾压”了众多学霸

  往年在综合能力测试试卷上占据多数分数的主观题,今年从试卷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145道全客观题。分值还是跟去年相同,综合卷150分,文理专门卷50分。

  “全客观题对于出卷老师来说,难度大大增加了。但这种方法已经今年浙大‘三位一体’考试的试验,证明是可行实用的。”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唐晓武说,为了保证题目的难度分布和新鲜,试卷几经易稿,直到前天中午才定卷。前20道题里,就包含了琴棋书画各种领域。

  昨天下午,同学们的试卷已阅卷完毕。平均分比去年低了两分,比预定平均分低1分。“我们的目的是选拔出知识掌握更综合、深入的学生,从试卷成绩来看,完全做到了。”唐晓武表示。

  但别以为换成全客观题就更好蒙答案,学霸们昨普遍的反应是:考蒙了,多数题目只能看着哪个答案感觉高兴,就选哪个。

  例如,其中有一道题和当年广为传播的“番茄炒蛋”题异曲同工:让学生来选择湿面条和干面条,哪种需要煮的时间更长?分别需要怎样的火候?

  这道唐晓武认为“大妈都会做”的题,却成为同学们走出考场后被提及次数最多的题。“从来没煮过面,看见这道题我就努力回想学校食堂里阿姨都是怎么煮面的,但好像没啥区别啊。”江西女生小周很后悔暑假在家没能学做饭。

  “日常观察和科学判断两种办法都能找到这道题的答案。”唐晓武说,湿面因为已经有较多水分,不用煮太久。而干面需要更多水分进入,自然煮的时间要比湿面久。

  还有一道“电影《模仿游戏》的男主角叫什么”的题,难住了轻松hold住60%以上考题的湖南学霸小李同学。“这部电影讲的‘计算机科学之父’艾伦·图灵的传奇人生,而拿图灵奖是竺可桢学院的目标之一。”唐晓武说,这类题目也想考察学生和竺可桢学院的气质是否相符。

  引体向上能做13-15个的同学有所增加

  与去年一样,今年的体测也分为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50米跑、800米跑(女)/1000米跑(男)。

  昨天晚上9点多,同学们体测的成绩出来了。作为本次选拔的加分项,还是有部分同学放弃了测试。而体测总体情况和去年差不多,合格率67.21%,比去年降了2.73%,良好率8%,比去年降了9.42%,但优秀率从去年的0.28%升至0.82%。

  而去年让男生纷纷惨败的引体向上,今年情况有所好转。按标准,10个是及格,今年能做到13-15个的同学有所增加,还有同学做到了21个。“引体向上能力需要长期锻炼,不是靠暑假突击训练就能达成的,说明今年有学生体质还是蛮不错的。”浙大体育与艺术部副书记虞力宏说。(记者 纪驭亚)

(来源:今日早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