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1世纪的教育需要哪些技能

2015年08月13日09:1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21世纪的教育需要哪些技能

  凌宗伟 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校长,入选2012年度“中国教育报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江苏省教育学会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

  进入21世纪,不仅经济的发展与竞争以及日益加剧的全球性挑战影响着教育,尤其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的出现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这个世界在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些变化对于教育意味着什么,我们每个人需要学习什么?我们应当怎样学习这些东西?21世纪的学习与20世纪的学习有何不同?21世纪的学习在这个世纪里将沿着怎样的轨迹发展?21世纪的学习方法怎样帮助我们解决全球性问题?”天津社会科学出版社引进出版的《21世纪技能:为我们所生存的时代而学习》一书提出的这些问题,确实是每个教育人不得不面对的。

  借用“21世纪技能合作伙伴”2009年度主席佩奇·约翰逊的话来说,《21世纪技能:为我们所生存的时代而学习》的作者“特里林和菲德尔用可读性很强、非常实用的措辞,论述了怎样自始至终按照标准,将21世纪技能融入学校课堂。对于未来的教育工作者、家长和企业领导人、政府决策者来说,这本书是一件旅行中不可多得的伴侣。”

  21世纪带给我们每个人的挑战是,如何形成和保持我们自身的个性,以区别固有的传统和周遭的世界,同时学会包容与吸纳传统和周遭世界带给我们的个性与新知。遗憾的是,在今天,不少教育同仁竟然越来越沉迷、越来越喜欢用国外同行向中国教育取经的案例来证明我们的基础教育业绩,而无视这样的现实:“今天,近20亿部手机在全球范围内被普遍使用,在世界各地的学校家庭、社区活动中心以及网吧里访问互联网的人数正在快速增长,这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学习和培养技能的机会。”

  互联网世界,大数据时代,以慕课为代表的“五花八门的在线交流工具和环境提供了学习的社交手段、协作手段和群体手段,这些工具和环境如今随手可得。鉴于因特网已经全球化,因此,学生如今可以学到全球范围内的知识,与这个星球上的其他人建立联系并共同学习。”这就需要我们掌握21世纪的技能,如培养全球意识、环境素养、金融素养、健康素养以及公民素养。

  面对这些挑战,除了技术的准备,更为重要的是理念层面的问题。阿尔文·托夫勒有句名言:“21世纪的文盲不是那些不会阅读或写作的人,而是那些不会学习、学过就忘以及重复学习的人。”这个世纪的教师需要的是强劲的学习力,努力成为一个不断吸纳的学习者,因为技术的更新是即时的,如果我们稍不留心就可能落伍。21世纪的教师更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将线下与线上结合起来,既要考虑新的变化可能给学校教育带来的正面影响,也要思考这些新技术可能带来的负面冲击。大数据背景下,教师已经不是知识的控制者了,在许多知识面前我们甚至已经落在学生后面,我们的优势或许就只有阅历和经验了,这正是学生身上所缺乏的,也是他们最需要的。在丰富的资源面前,教师可以发挥的优势就是整合与遴选,给学生更多的方法和理念的具体指导和帮助,这些帮助更多的又是随机的,生成的,一对一的。

  总之,21世纪的教与学,再也不能迷恋教师本位、知识本位了。无论是教师的教,还是学生的学,都要从被动转为主动,从教材转向网络和现实世界,从记忆转向探究,从接受转向合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