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年前点了一颗痣 四年后办护照被要求开“点痣证明”

2015年08月12日08:34 | 来源:今日早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年前点了一颗痣 四年后办护照被要求开“点痣证明”

  2015年08月12日 08:34:31来源:今日早报

  如果早知道点颗痣会给自己带来一堆麻烦事,杭州的方女士或许会放弃这“一点美丽”。

  就因为容貌发生了变化,日前,她到出入境管理部门办护照,对方要求补办身份证,等到了派出所,民警又要求出具“点痣证明”。

  来来回回折腾了好几天,护照仍然没有办下来。

  其实,和方女士有着同样遭遇的居民,还有不少。警方提醒,做完点痣、瘦脸、割双眼皮等面部整容手术后,最好及时到公安部门换身份证,否则可能会带来麻烦。

  要办护照

  先去补办身份证

  方女士,杭州人,家住上城区。过段时间,她打算出国旅游,因为工作忙,一直抽不出空办护照。

  上个月23日,她特地向单位请了假,带上身份证、户口本等材料,到所在地的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程序进行到一半时,突然“卡”住了。

  出入境窗口的工作人员仔细对比方女士本人的面部特征和身份证上的照片后,发现她鼻子下方的一颗黑痣“失踪”了。

  “这是怎么回事?”工作人员问她。

  方女士下意识地摸了摸鼻子下方人中的位置,这才想起来,原来在4年前,出于爱美的考虑,她在杭州一家医院将这颗米粒大小的“碍眼”痣给点掉了。

  这次面容“微调”挺成功,除了留下一个不太明显的疤痕,方女士的生活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以至于她都忘了这颗痣曾经存在过。

  不过,工作人员说,按照相关规定,她必须重新补办一张身份证,才能办理护照。

  要办身份证

  先去开“点痣证明”

  当天下午,方女士心急火燎地赶到派出所去补办身份证,结果发现又被“卡”住了。

  “像你这样的情况,必须要到医院里开一张点痣的整容证明。”分管户籍的民警告诉她。

  “点颗痣还需要开证明?医院能开出这种证明?”方女士有点急了,一连抛出两个问题。

  民警表示,按照相关要求,因整容使面部容貌发生变化的,必须持医院的证明才能办理身份证件,否则如何证明“你就是你”,证明材料上还要写清楚点痣的时间、地点、原有的位置。

  要开点痣证明,先找到当事医生

  方女士一脸不高兴地离开了,两天后,她再次请假跑了一趟医院,打算去开“点痣证明”,结果又“卡”住了。

  医院前台的工作人员告诉她,没错,医院的确可以开具证明,而且需要盖上院方的公章,但是前提是找到为她点痣的主治医师。

  “4年过去了,旧的病历本早就交到了医保大楼,相关的收费票据也已经遗失了,我要去哪里查呢?”方女士有些措手无策了。

  幸好当时的诊疗和医药费全部是通过医保卡支付的,方女士拨打了人力保障热线,在提供了姓名、身份证号等资料后,查到了当时医保卡上的相关消费记录。

  工作人员根据这些信息,在电脑系统里很快找到了当时的手术记录和主治医师。

  到这个时候,方女士总算松了一口气,可是事情又“卡”住了——护士找了一圈,发现那位医生正在外地出差,可能要过一个星期才能回来。

  知道这个消息,方女士累得一下子瘫坐在候诊室的椅子上。

  这份“点痣证明”究竟应不应该开?

  “我本人就在这里、点痣后的疤痕也可以看得到,为什么就非要开这个证明不可?”方女士无法理解,因此和辖区派出所多次交涉。

  目前,派出所和相关部门也正在帮她想办法解决此事。

  那么,这份证明到底应不应该开?正在帮忙办理此事的派出所民警解释,当申领人面部有比较明显的变化,并且在证件照上能清晰表现时,这就代表了这些特征与警方人口系统的资料变化较大,需要进行身份核实,而在这个过程中,医学整容证明是最常见的核实身份方式。

  民警告诉我们,这主要也是从两方面考虑。

  一方面,公安机关之前也碰到过双胞胎或者面部相似的亲属,修改了脸上最明显的区别后,混淆身份并且进行违法行为的情况。比如说偷逃出境、冒名顶替等。

  另一方面,随着现在科技的进步,公民信息成为不法分子买卖的商品,要保证公民利益,在把关审核这方面必须要严格。

  面部整容后,最好及时去换身份证

  除了方女士这样的情况外,目前整形或者微整形的人群越来越庞大,割双眼皮、开眼角之类的手术越来越普遍。那么,究竟容貌改变到怎样的程度,需要开具证明并重新申领证件?

  警方提醒,虽然目前还没有非常明确的标准,但一般来说,面部的黑痣以及眼睛部分的特征,是人体面部最为显著也是最为重要的特征。假如在拍摄证件照时,能够明确看到面部变化,那就需要留心了。这就和拍身份证件照片时,不能化浓妆或者尽量不化妆是一个道理。

  那么,如果一些主要身份证件不相符,又会出现什么情况?

  民警说,最可能受到的影响会在公民出入境时发生。比如被边检部门拦下影响行程,如果出境后在重新返回我国境内时被检查人员拦下,这时再补办相关证明手续就会很麻烦。

  因此,警方提醒在办理证件或出入境要携带必要的医学证明,如果实在没办法找到病历或证明,那就需要找直接关系人作证。(记者 朱寅 李攀)

(来源:今日早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