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生弃文从武 自家地下室练箭拿下全国冠军

2015年08月12日08:1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生弃文从武 自家地下室练箭拿下全国冠军

箭客蔷薇。

  在南京艺术学院学戏文编剧的80后女生蔷薇,大二的时候偶然接触到了射箭,便埋头在地下室内苦练,三个月后一鸣惊人地获得了全国传统弓比赛的女子组冠军。毕业之后,她竟放弃稳定的就业岗位,开起了箭馆。

  因一场游戏与射箭结缘

  说起与箭结缘,一切都得从蔷薇大二时与同学合办的那场纪念端午节的活动说起。在活动中,他们正巧安排了用弓箭“射五毒”的活动,弓箭是从网上买的,而所谓的“五毒”被画到了纸上,挂在了远方作为箭靶。让蔷薇没有想到的是,在这次活动中,从来没有接触过弓箭的蔷薇,居然箭箭中靶。“那一刻觉得自己与箭的约定是上天的冥冥注定。”蔷薇回忆说。

  有了“箭箭中靶”的神奇表现后,蔷薇内心冒出了要当箭手的决定。第二天,她就独自一人闯入了省射箭队,为了让教练同意,蔷薇编了一个理由跟训练队说,她想拍摄一部射箭题材的电影,需要先体验生活。眼瞅着艺术学院编剧专业的学生证,加上娇小的外表,教练点头同意了。就这样,每天风雨无阻,她跟着省射箭队足足偷师了两个多月。

  白天学习,晚上回去还得练习呀。蔷薇找到了一处已经有些发霉的地下室,一番拾掇之后改造成了箭房,一练就是三个月。随后她参加了一次全国性的射箭比赛,结果在传统弓的项目中,她居然一鸣惊人获得了女子组的冠军。对于第一次出山就获得全国冠军,蔷薇说自己真的没想到,而更让她没有想到的是,那次比赛让她遇到了恩师徐开才老人,徐老可是当年周恩来总理钦点的国家射箭队的总教练。有了老人家的指点和出色的天赋,蔷薇的射箭成绩节节提高。

  因为喜爱拼着命要开箭馆

  在2011年大学毕业后,爱上了射箭的她放弃了稳定的就业岗位,直接与朋友在南京的板仓合伙开了南京市的第一家专业射箭馆,然而因为经验不足,地势不好,这个箭馆不到一年就倒闭了。箭馆倒闭的那一天,她觉得自己好惨,刚创业就失败了。但是让她感动的是,一些学员面对箭馆的倒闭没有要求她退款,而是说等她再开馆的时候,他们还会去。那时候,蔷薇暗下决心,一定要再开箭馆。

  后来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蔷薇找到了位于南京师范大学内的一处废弃的游泳池。面对杂草丛生、淤泥满池的泳池,蔷薇和父亲一起上阵一锹锹地铲,甚至水泥墙都是自己修砌的。就在这份坚持中,这个执着的女孩终于开成了自己的箭馆,如今已经拥有了近千名的会员。而就在这个月,蔷薇的另一家箭馆开到了鼓楼。

  古人“六艺”中就有射,因此射箭不是单纯的竞技,在一些民族眼中,射箭俨然就是一个仪式、一种图腾,弓在手中、箭在弦上,射出的那支箭其实应该就是悠久的历史。蔷薇说,她有一个梦,就是随着自己岁月的沉淀,有一天一定要写一部关于射箭题材的剧本,让更多的人了解射箭。

  ■想免费体验射箭吗?

  想趁着假期,带着小朋友体验一下射箭的感觉吗?扬子晚报今天就提供十个免费体验射箭的家庭名额(一名大人一名小孩),报名条件是,孩子的年龄在6岁至12岁的孩子之间,每位孩子由一位家长陪同,活动时间在本周五上午。请扫描微信公众号“青少年成长营”留言报名,我们的工作人员将会电话与您确认。(记者 陈 郁 文/摄)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