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前教育经历与小学成绩关系密切

2015年08月09日09:0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前教育经历与小学成绩关系密切

  本报讯(记者 蒋夫尔)教育部考试中心日前在新疆乌鲁木齐发布了新疆双语教育质量监测报告。监测结果显示,新疆学前双语教育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学生的学前教育经历与小学成绩关系密切。

  自2011年起,教育部考试中心和新疆教育厅组织有关单位,连续5年对新疆双语教育质量情况开展了监测。目前,监测包括小学和幼儿园两个阶段,结果显示,随着双语幼儿园项目的实施,新疆学前教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2012年和2013年对学前大班幼儿的监测显示,有三成以上的大班幼儿具备了初步国家通用语言听说能力,学生家长对学前双语教育衷心拥护,送孩子入园的热情高涨。

  监测报告指出,学前教育被视为双语教育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从2014年监测的六年级学生看,全疆约1/3的六年级学生没有上过幼儿园,另外约1/3的学生曾经有一年以上的幼儿园经历。南疆地区没上过幼儿园的学生比例高于全疆,而有半年以上幼儿园学习经历的学生明显低于全疆。

  监测结果显示,总体上看,在幼儿园学习的时间越长,学生的汉语成绩越高。无论对于南疆地区还是全疆来说,有没有进入过幼儿园和进入幼儿园时间的长短,与其六年级汉语成绩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学生的数学成绩整体上也随上幼儿园时长增加而提高,特别是当在园时长从1个月提高至两年时,学生成绩的增长趋势明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