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BBC制片人英国校长回应中国严师PK英国熊孩子

2015年08月08日07: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BBC制片人英国校长回应中国严师PK英国熊孩子

邹海连老师在给学生上课

  近日,英国广播公司BBC推出的《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引起了中西方民众的热烈讨论。BBC邀请5名优秀的中国教师前往英国博航特学校,按照中国的教学方式为该校的孩子授课。课堂教学几乎照搬国内模式,50名学生集中在一个课堂中,学习数学、汉语、自然科学、体育等课程,一个月后将和由英国老师授课的学生一同考试,比试谁的成绩更好。

  当地时间8月4日晚间上映的纪录片,由于充分地展现了中国老师的“严肃”和英国学生的“调皮”,引起了不少热议。昨天,BBC新闻发言人回应称,节目播出主要是希望从中式教育中汲取可以学习的东西。博航特学校校长也告诉北青报记者,尽管中国老师在授课中,学校学生确实有一些不适应,但整体上是非常愉快的。

  中国老师和英国“熊孩子”冲突不断

  8月4日播出的纪录片中,中国元素十足,学生完全按照中国的教育节奏在进行。他们早晨6点多起床,在中国老师的带领下做早操、眼保健操等。如果说这些新奇的玩意儿还能吸引英国学生的话,在中国习以为常的上课在英国课堂上似乎很难行得通。几位中国老师不时地强调纪律,甚至非常生气。

  教自然科学的杨君(音)老师一直在强调纪律的重要性,称如果学生不遵守纪律,不停止说话就不继续讲课,但这些话似乎对英国学生收效甚微。因为一名学生不停地讲话,还和她顶嘴,杨君老师第一天先把这名学生请到前排就座。但第二天这名学生依然“我行我素”,杨君老师再次将她请出,但她觉得这是对她人格的侮辱。

  数学老师邹海连的课程也进展得并不顺利,学生很难理解他讲解的三角函数。一名学生说,三角函数知识英国老师需要用一个星期的时间进行讲解,但邹老师15分钟就讲完了,根本无法理解。就连班上学习较好的学生也利用课余时间求教英国数学老师“开小灶”。

  体育课更是将中英教育的不同展现得淋漓尽致。中国老师让学生进行跑步测试,十几个学生一起跑步,并将每一个学生的成绩登记上。跑得最慢的学生一度觉得非常丢脸。其间英国体育老师一直不停地鼓励他,你很棒,你会成功地跑到终点。

  对于中国学生再熟悉不过的鸦雀无声的晚自习,英国学生更是很难适应。在晚自习,有的学生说话,有的学生不知道干什么。而长达12小时的时间英国学生更是很难接受,在晚自习的后半部分,大多数学生都睡着了。

  在第一集的最后,学生和老师的冲突还在继续,有的中国老师甚至流下了眼泪。

  BBC发言人:检验不同文化的冲击

  节目播出后,不少中国民众认为节目有一定的倾向性,从纪录片中可以看出中国教育高压、唯分数论,而且不把学生的个性和个体因素考虑在内。那么片子播出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明显看不出中式教育的优势。”一位北京网友评论。

  昨天,BBC新闻发言人告诉北青报记者,节目的初衷就是展示中英教育的不同。“多年来亚洲国家在核心课程中打败英国,我们希望探索中国的教育方法中是否有一些可以转化到英国的课堂上。”

  此次中国化课堂,50个能力不同的学生被安排在一个大班级中,参加四周的“中国课堂”学习。他们每天都要进行包括汉语、自然科学和英语等在内的12小时课程的学习。BBC新闻发言人介绍,因为博航特学校有相对良好的汉语课程基础,所以成为这个实践的样本学校。“在实际拍摄的过程中,我们会尽量让学生感觉不到摄像头的存在,试图还原学生的真实反映。有的学生觉得中式教育很容易,有的一直在斗争,这些对于节目来说很好看。我们希望节目展示的不仅仅是教育方式的不同,还有文化的不同。这系列的节目在英国也掀起了很多讨论。”

  博航特校长:英国学生很享受中式课堂

  昨天博航特校长Neil Strowger告诉北青报记者,博航特学校之所以能参加这个项目是学校有着20年的汉语教学经验,此前也有学生在中国学校交换过。“我们对中国的教育实践很感兴趣,也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感兴趣。”

  “有的学生觉得中国的教育方式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挑战,主要是因为中国的课堂实践太长了。平常我们的教学时间都是8个小时,12小时让不少学生震惊。” Neil Strowger说。

  Neil Strowger认为,尽管学习时间比较长,但对于学生来说参加到这样的项目中来是一段非常愉快的体验,学生们也从中学到不少东西。

  Neil Strowger校长介绍,事实上中国老师也觉得整个过程很愉快。一位中国老师还曾写信告诉他,她非常喜欢学校并且很享受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时间。 “节目结束之后,我们学到很多,相信中国老师也是。”(记者 刘珜 实习记者 郑天仪 梁耀祥)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