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设摊点摆擂台 浙江高职招生竞争呈现“白炽化”状态

2015年08月08日07:2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设摊点摆擂台 浙江高职招生竞争呈现“白炽化”状态

  2015年08月08日 07:22:35来源:中国青年报

  8月6日,浙江省高职院校招生宣传咨询会在宁波举行有关推介活动,来自省内外的90多所高职高专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内“设摊点、摆擂台”,争相吸引考生家长,现场气氛同8月初的天气一样炽热。

  在8月10日浙江省普通高考第三批次填报志愿前,全省高职高专以及省外部分高职院校在湖州、台州、嘉兴、温州、舟山、丽水、金华、绍兴、衢州等市,密集举行了11场招生咨询会。

  进入高职高专招生咨询会现场,好像进入了一个大集市,各学校都拿出“十八般武艺”来吸引考生和家长的目光。其中既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部分国家示范、骨干校,也有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科贸职业技术学院(筹)等考生、家长不太熟悉的院校。

  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消息,2014年普通高考第三批次招生录取分数线理科为280分、文科292分;2015年理科、文科录取分数线预计较2014年会有所下降。

  “在同一个招生录取平台上,同类院校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任一波向记者表示,尽管该院3年来高考招生录取分数线在宁波市的高职高专中处于前列,但是明显感受到压力越来越大。

  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统计,2015年全省共有31.79万考生,其中普通高考28万,单考单招3.79万;比2014年减少约9%。

  另外,还有省内外各类民办高职院校对浙江高考生源的争夺,应用型本科建设中职学生可以直升本科高校,也抢占了一些优质生源。

  宁波一所中职学校2014年直升本科的学生只有8名,今年考入本科的学生达到40名。某高职院校负责招生的老师表示,这些优秀学生原来是高职高专招生录取“盘子里的菜”,现在他们有了更好的去处,谁还来读专科呢?

  浙江一项对2787名高职高专学生的调查显示,在高考填报志愿时起决定性影响的信息渠道是,亲朋好友推介占16.07%,老师同学推荐占12.58%,高中学校发放宣传资料15.1%,报纸、杂志、网络了解16.39%,教育考试部门下发的招生宣传资料15.85%,招生咨询会6.53%,其他17.43%。

  这些调查数据表明,招生咨询会对考生家长填报志愿的影响力较小。可是,当一大批民办高职高专、普通高职高专都在通过招生咨询会这个平台“秀实力”时,国家示范校、骨干校能坐得住吗?

  部分院校负责招生的老师向记者表示,过去是通过普通高考填报志愿,省教育考试部门根据分数线给高职高专依次录取,现在,不愁生源的时代结束了。国家示范校、骨干校现在也要放下身段,宣传自己的专业特色与就业前景。

  社会上很多人认为高职高专的“招生季”集中在6、7、8月,而一所高职学院的招生负责人表示,现在是全年处于“招生”状态。该校今年计划招生3400名左右,其中面向普通高考招生只有1000多名学生、约占三分之一。其他约三分之二的招生计划需要通过自主招生、高职高专单考单招、特殊技能免试入学等途径来完成。

  招生只是一个开端,接下来的人才培养质量、就业质量都是一所高职高专院校社会影响力与美誉度的关键因素。部分高职高专院校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把招生、培养、就业三点串起来形成一个正反馈机制的任务越来越紧迫。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