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赴英教学中国老师:和英国学生关系好 结下友谊

2015年08月06日09:18 |
小字号
原标题:赴英教学中国老师:和英国学生关系好 结下友谊

  2015年08月06日 09:18:43来源:重庆晨报

赴英教学中国老师:和英国学生关系好结下友谊

  前往英国进行中国式教学的5名中国老师与学生合影,右二为“中国实验班”班主任邹海连

  昨日,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部教学纪录片刷爆了微博、微信朋友圈。

  这部于英国当地时间4日晚开始播出的纪录片(共两集),名为《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体验中国教学》,邀请了5名中国中学老师,到英国汉普郡顶级公立学校博航特中学开设“中国实验班”,对50位年龄在13至14岁的英国学生志愿者,进行一个月的“中国式教学”,并全程跟拍,研究中式教学在英国是否可行。

  看过纪录片后,许多网友的印象是,中国老师明显“水土不服”,英国学生的不少举动让他们十分“抓狂”;而英国学生也无法适应高强度教学,被中国老师训哭。中国老师表示,这些英国学生缺乏进取心,懒散无纪律,而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英国的高福利制度。

  事实真是如此吗?

  福利太好英国学生很懒散?

  也有非常能吃苦的学生

  “他们将来即使不工作也能拿到钱,他们根本不担心生活,”在纪录片中,5名中方老师之一的魏照(音)老师说,“但在中国,每个学生都知道,只有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将来才能赚钱养家。”魏老师还表示:“如果英国政府削减福利,很快他们就会看到情况大不同。”

  5名中方老师之一的杭州外国语学校数学老师邹老师观察发现,不少英国学生其实也很努力,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也有特别能吃苦的,有个学生每天骑自行车40分钟上学。

  邹老师组织过一次中国式班干部竞选,并安排英国学生做值日,负责升旗、餐厅清洁、打扫教室、主持晨会、课间操领操等,“学生在这段时间里,能很好地完成值日工作,有部分学生还主动帮忙打扫教室,并很享受。当然也有学生需要提醒,这都是正常的。”

  博航特中学校长尼尔·斯托格也不认为高福利制度会导致学生缺乏进取心。

  教学太难英国学生受不了?

  不适应学习时间和教学方法

  头一回给英国孩子上数学课,邹老师感觉很适应,因为本来就是按照中国模式来上,而且英国的课程难度还要低不少,教学难度不高。

  班里也确实有孩子数学基础偏弱。邹老师认为,这是因为临时组班,50个孩子的学业水平参差不齐,放在国内中学也会有类似情况。“中国实验班”的学习,没大家想像的那么糟,班里也有好些学霸,不光会按时做完家庭作业,还会自己买练习来做。

  邹老师还认为,中国式教学的学习时间偏长,英国学生不适应。原来英国中学早上八点半到,下午四点左右就放学了,但实验班却要从早上七点半,上到晚上七点,学生的注意力无法集中那么长时间。

  中国实验班的15岁学生罗西·邓斯基抱怨,自己被像机器人一样对待,课堂环境让人感到封闭且充满压力,学到的就是迅速地记笔记和听老师讲。

  性格散漫课堂纪律太差?

  这确实是最让老师头疼的事

  唯一让邹老师他们头痛的是,每节课都要花不少时间在维持课堂纪律上。纪录片中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一名中国老师面对一群思想开小差的英国学生大声喊道,“听我讲”;“开动一下你的脑筋”;“不要说话,不要提问”。

  来自南京的李爱云(音)老师说:“每次我给学生留家庭作业时,我期望他们能认真地听我讲,可现实却是他们有人在聊天,有人在吃东西,还有人甚至在化妆。”

  “有时候,我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不然我就疯了,”李老师说,“全班学生大概只有一半人在听我讲话,剩下一半人不知道在干什么。”

  来自西安的自然科学老师杨君(音)也有同感,她说,有一次一个女孩在课堂上突然大哭着跑出教室,原因竟然是这个女孩得知她的偶像、英国歌手泽恩·马利克宣布退出乐队。

  纪录片中,两名英国学生无法承受中国式体育课的“高强度竞争性”,居然哭了起来。

  而邹老师分析,这和英国实行小班化教学有关,变成“中国实验班”这样50人的大班后,课堂上多几个人讲话,教室里就会炸开锅。

  英国学生讨厌中式教学?

  一个月后更多学生开始喜欢

  各大网站转载纪录片时,用了许多惊悚的标题,比如《中国教师赴英训哭学生》,又比如《英国引进5位中国老师,然后他们被英国学生逼疯了》……

  事实是,在4周的相处后,中国老师和英国学生的关系变得好起来。校长斯托格说,一些学生甚至开始表达对中国式教育的偏爱。他们喜欢从黑板上抄板书,认为这能帮助记忆。不少学生也喜欢中国课堂的讲课方式。

  罗西也说,她认为这些中国老师工作非常认真,很有热情,而且很酷。其实英国老师也有教学热情,只是表现方式不同。

  邹老师和其他4位老师也都很喜欢那50个英国孩子,临走时还收到许多祝福卡片,师生告别的场面相当温馨感人。一位学生写道:“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很多朋友,结下了很深的友谊。”

  最有意思的是,有位英国妈妈还发信息告诉邹老师,她觉得自己的孩子很适合中国教学,希望邹老师能继续教下去。

  据《新闻晨报》、《钱江晚报》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