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盲女催乳师十年办仨公司 推动残疾人真正融入社会

2015年08月04日07:2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盲女催乳师十年办仨公司 推动残疾人真正融入社会

  2015年08月04日 07:29:20来源:中国青年报

  盲女林妍从创办盲人按摩院起步,10年来先后创办3家公司,不仅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也给予了许多残疾人创业的信心。2009年,林妍考取了由辽宁省劳动部门颁发的中级催乳师资格证,成为催乳师6年多来,她亲自为800多位新妈妈做过催乳,本报曾在2011年9月和2013年2月分别以《一位80后盲女手指间的创业》和《盲女林妍:不为赚钱卖信誉》为题进行报道。如今,林妍的事业发展到了一定规模,她开始致力于推动社会对盲人和导盲犬看法的转变,以及配套公共设施的建设等举措。

  在林妍看来,现在盲人按摩竞争非常激烈,“我想找到盲人可以自食其力的另一条路——盲人催乳”。在市领导市残联就业办的帮助下,林妍找到了学习催乳的老师,也参加了盲人电脑培训班,不仅找到了盲人可从事职业的新出路,还拥有了可以看世界的另一双眼睛——网络。在学习催乳的过程中,林妍被赶出教室3次,但她最终坚持了下来。林妍至今还记着老师给她颁证时所说的话:“我真的很意外,你能一点点坚持下来。我一直认为你不能完成,我很荣幸为中国第一位盲人催乳师颁证。”

  取得催乳师资格证只是第一步,在实践中如何赢得产妇的信任,进行有疗效的治疗才是根本。2014年林妍己婚生子后,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有一次,林妍来到产妇家,那位产妇看见林妍,不客气地说:“你是谁呀?快离开我家,我不想见你。”说着竟想把林妍赶出去。产妇母亲忙带着林妍走到婴儿床前,林妍握着婴儿手指头,把头轻靠近婴儿口鼻处。林妍检查后说出了婴儿的现状,孩子有点儿上火,喘气粗粗的,手心也有点儿热。林妍接着和产妇谈起了育儿经,说她们科学育儿的观念是一致的,保持通风,不学老式坐月子那一套等。

  就这样把话题转到病情上,产妇原来是有乳汁的,自从有了孩子,家里人都围着孩子转,她心里不是滋味,生闷气就没乳汁了。林妍先开导了产妇,再分析病情和解决办法,产妇开始信任林妍了,按照她的要求进行治疗。慢慢好起来后,产妇一家对林妍就更加信服,也把林妍介绍给其她新妈妈,口碑与信任便这样一点点建立起来了。

  几年来林妍坚持创业的同时也不忘回报社会,每年都会为贫困患者减免费用五六万元。按摩中心自创办以来,先后安排了100多名残障人就业,同时也有多人走出去,自己开店。林妍希望将来开办中国第一家盲人催乳基地,培训更多盲人,为残疾人开辟全新的就业道路。

  林妍出行要依靠导盲犬Sherry,但她感到,“大部分人对导盲犬的第一反应是害怕和担心:这么大的狗会不会咬人,会不会有传染病,会不会随地大小便,会不会掉毛,种种误解让我在工作中受过委屈,屡屡遭到拒绝”。

  近年来,她发现国家对残障人士的扶持越来越多,比如允许导盲犬上地铁、设置残疾人专用的卫生间或电梯。“但是,法规和条例只是一条线,残疾人要与正常人共融,就要转变社会对待残疾人的态度。”

  林妍一直身体力行。6月17日,她与Sherry来到沈阳同泽高中报告厅,和近500名准高三的学生分享“共融”这个主题,请大家戴上眼罩,在全黑的环境中感知原本熟悉的世界。

  “残疾并不能使人优秀。当大家因为我们可以正常说话、记住自己的名字、上网写博客、发微信而惊讶和赞叹时,我们想说这并不是我们的出色之处,我们的存在也不仅仅是励志形象,我们取得成就并不是因为残障身份激起的同情,而是我们也像普通人一样认真、努力地生活,我们既不需要因为残疾与这个社会割裂开,也不需要因为残疾得到优待,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更真实地融入社会,真正期待的是更包容的理解。”她在演讲中说。

  林妍希望,“当我们和普通人共同面对同一份工作、同一个岗位、同一次竞争、同一场挑战的时候,没有人会因为我们是残疾人而取消我们的资格,更为希望没有人因为我们是残疾人为我们降低门槛,同样是完成一项任务,我们不希望因为我们是残疾人,而得到更多的褒奖。我们希望更多人了解,真正的帮助并不仅仅是钱物,更多的是社会地位的正常化,如果对我们交付信任,残障群体也能激发出潜能,正常参与社会生活。”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