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十三五规划首场建言会举行 聚力北京文化建设

2015年08月03日14:3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三五规划首场建言会举行 聚力北京文化建设

十三五规划首场建言会举行聚力北京文化建设

“十三五”规划首场建言会上午举行

  19建言代表聚力北京文化建设

  北京应该是什么颜色?已经消失的古建筑要不要复建?如何以文化产业引领经济转型?今天上午,“共话十三五”规划首场专题建言会在京报集团举行,主题是“文化中心建设与提升城市魅力”。到场的19位被选中的建言代表中,既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文艺家、企业家、应届毕业生。大家分别从各自熟悉的领域,为北京的文化建设献计献策。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伟在现场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对大伙的建议做了回复。

  上午9点半,首场专题建言会正式开始。会议进行期间,有的建言代表用摄像机记录下会议全程,还不时举起相机为其他发言代表拍照、录影;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直接带着电脑来到会场。首都经贸大学新闻中心摄影师刘增荣在建言中提到了中国电影博物馆、汽车博物馆因为没有地铁、交通不便而没有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国家大剧院票价偏高,坐在会场左侧的北京电影学院教务处处长穆德远对此非常感兴趣,一直手托下巴聚精会神地听着。会议进行超过两个半小时后,轮到最后一名建言人发言,出席现场的各部门负责人、所有建言人和媒体记者都丝毫没有懈怠,记录得十分起劲儿。

  

  参会

  王子航(首都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

  “没有背景也能给市政府提意见”

  “没想到作为一个没有任何背景的应届毕业生也能让市政府听见自己的声音”,1992年生人的王子航是首都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也是今天所有建言代表中最小的一个。自从得知要来参加首场专题建言会,王子航就特别兴奋,发言稿修改了四五遍,早上6点多就从天通苑出门了,不到7点半就来到会场,成了第一个到会场的人。王子航告诉记者,能来参加建言会,特别高兴,自己小时候就是在二环里的桃条胡同里长大的,最喜欢老北京的那份恬淡和静谧,今天的发言主要就是围绕文物建筑的复建和内城步行系统恢复两方面。王子航建议,消失的古建如大高玄殿山门前建筑群可以复建,既是文明的延续,又能点缀城市景观。在东西城文保区未来是否可以禁止私家车进入,部分路段恢复有轨电车,可以先在五四大街至文津街一线进行试点,打造适宜步行和发展慢速交通的景观大道。王子航希望今天的建言能够落地,而不是走形式。过完夏天,王子航将去英国攻读硕士学位,他希望能用更广阔的视角来回望自己生长的城市。

  许前程(北京晚报社区新闻记者):

  “建言稿我准备了半宿”

  本报社区新闻部记者许前程是今天第六个发言的建言人,也是19名建言人中惟一一名新闻工作者。今天上午,他提前半个小时就来到了会场,十分珍惜这次发言机会:“我是在休息时用手机打了200多字的感想,主要想说说如何保持古都风貌,没想到,上周五竟接到了邀请我参加专题建言会的电话!”

  虽然第一次发建言内容就用了十几分钟,但准备专题建言会的发言稿,许前程可是“用了半宿的时间”。虽然是记者出身,但如何把自己7年采访经历中对古城风貌的感受,浓缩到短短5分钟的发言时间内,可不是个简单的事儿。会场上,许前程选择用对北京大学时的一段回忆作为开场,感染了不少建言人:“那时我和同学特意坐公交车从昌平赶到城区,我们去北河沿看梁启超的故居,去菜市口看谭嗣同故居,甚至还跑去找李鸿章曾经住过的贤良寺。可惜的是,我们去的这些故居都只有个标牌,里面已面目全非,变成了大杂院。”许前程希望,一方面文物部门可以加大力度,保护好更多的文物;另一方面,文物保护好以后,还要思考如何向公众开放。他认为,除了售门票开放以外,还可以改造成24小时书店或面向公益组织。另外,许前程还在发言最后向大家发问:北京城该是个什么颜色?“二环内一片灰色建筑中,能看到各种黄色、绿色、红色的建筑在不断地冒出,极其不协调。这方面我们是否也可以采取一些措施。”

  总是采访别人的许前程,这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非常健谈:“发言时没时间说了,我还有个建议,希望大伙的建言都能有一定的答复。我们也希望知道,我们的点子哪些可行,哪些不可行,究竟是为什么。”

  张颐武(北京市人大代表 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

  “这种开门征求意见的方式可以集智聚力”

  张颐武是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长期关注大众文化发展问题,也经常在微博上与年轻人互动。张颐武表示,北京正在进行产业疏解,文化创意产业可以作为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现在年轻人的创业热情都很高涨,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把目光从“送外卖”等领域移开,多关注文化创意产业的机会,既要“高思在云,也要脚踏实地”。因为文化创意其实是一大串产业链条的前端,创意在展示、表演、设计、影视制作都可以辐射全国和京津冀,所以可以激活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北京则可以在产业链条前端发挥作用,为京津冀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同时,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还可以让年轻人的活力得到释放,让历史文化积淀与文化资源实现有机融合,城市的增长点在疏解产业之后也不至于减弱,出现更多像小米这样的公司。

  对于这场建言会,张颐武觉得,这种开门征求意见的方式非常好,可以集智聚力,不管是市政府代表还是普通市民、应届毕业生都有表达渠道,希望通过这次规划可以给大家一个更美好的北京。

  本版文字 孙文文 殷呈悦 J192 J241

  本版摄影 程功 J129

  建言人为北京文化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