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告别“万校同款” 武汉高校学位证明年“个性定制”

2015年08月03日08:55 |
小字号
原标题:告别“万校同款” 武汉高校学位证明年“个性定制”

  2015年08月03日 08:55:29来源:武汉晚报

  不久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出关于印发《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的通知,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颁发给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获得者的学位证书,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设计印制。并且规定,学位证书上不得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明年起,统一、单调的学位证,也可以像录取通知书一样各具特色了。

  自1981年我国大学实行学位制以后,除了1985年至1992年期间,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合一制发,证书由高等学校自行设计印制外,均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制定格式统一印制。

  武汉高校

  已经着手准备设计

  武汉晚报记者昨天咨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校方表示,9月份一开学,就开始着手准备设计新的学位证书。

  湖北大学、江汉大学等校也表示,会利用假期时间,收集学位证书的设计图案,以免明年毕业季赶时间。

  武汉学院投资人、腾讯公司主要创办人之一陈一丹先生介绍,该校新学位证书整体设计将借鉴国际知名大学的学位证书设计元素,并体现本科双学位(Double Major Program)教育特点。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洪捷教授此前接受《中国教育报》采访时也曾表示,调整学位证书制发方式,既符合我国学位工作实际,又体现了国际通行做法,便于人才交流。

   学生担心

  会不会导致假证泛滥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二学生陈淑琪担忧:以后各式各样的学位证会不会导致假证泛滥?

  光谷一家大型国企人力资源部主管陈彤打消了学生的质疑:目前她们审核应届毕业生学位证书,是进入教育部指定的学历查询网站——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简称学信网),录入证书编号,能得到核实即可。此外,通知对学位证书的内容做出了严格要求,学校自行设计的学位证也要教育部备案,现有认证方式同样适用。

  专家意见

  期盼更大改革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熊丙奇称,这是个积极的信号。目前的学位授予体系,正在阻碍高等学校自主办学,培养有个性和特色的人才。当然,这只是形式上的调整,还没有涉及实质性的改革,包括把招生自主权、教育教学自主权、学位授予自主权,都交给学校,全面落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记者 李芳 屈建成 通讯员 罗琴 实习生 刘邓彧)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