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放假了,孩子入乐器考级大军 为何考级,想清楚了吗

2015年07月31日09:30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放假了,孩子入乐器考级大军 为何考级,想清楚了吗

  2015年07月31日 09:30:04来源:郑州晚报

  放暑假了,各类特长班补习班仍然炙手可热,各种乐器、舞蹈学了一遍之后,每个孩子最终都会奔向一个目标:“考级”。记者调查发现,不同的培训机构,孩子们考级的时间居然也各不相同。家长纳闷了:为啥都是考级,时间完全不一样?

  考级机构分派系,时间内容靠商量

  张妈妈提起儿子考级真是一头雾水。学习钢琴两年多的儿子已参加过两次钢琴考级:“我孩子前天刚刚考过四级,可我们小区另一个小朋友还没考。时间不一样就算了,考试单位也不一样,原来以为考级是国家政府部门教育机构组织的,现在才知道是音乐协会搞的。”

  原来,考级并不像资格证考试一样全国统一,而是由各个音乐协会组织,甚至不同的音乐协会之间还成立不同的派系。比如,“学院派”有中央音乐学院考级、上海音乐学院考级、中国音乐学院考级、星海音乐学院考级。“协会派”有中国音协考级、福建省音乐家协会考级。“洋派”代表有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考级等。

  除了比较老牌的考级单位,各地文化馆、艺术表演团体,甚至中国文联下属协会、各地少年宫、有些地方的教育相关部门也纷纷加入进来分一杯羹。

  为何考级?家长认清别盲目

  考级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少?大部分家长对此认识模糊。“我只知道考级了才能证明孩子有那个水平,具体这个考级证能干啥,我也不是很清楚。”孩子家长黄妈妈表示,虽然有些新办的考级机构通过率很高,但感觉含金量相对低。

  “其实每个机构考出来的证书并没有什么差别,重要的还是孩子对技巧的掌握。考级应该是让孩子能有个短期的目标,有目标才能有学下去的动力。”郑州市十九中刘杰老师表示。刘老师说:“孩子的目标是最纯粹的,他们只会为了考过而去努力。但对于家长来说,考级也许仅仅意味着那一纸证书。”

  除此之外,各种特长班的收费标准也是家长们颇为关注的重点。同样的课程,老师的收费每小时竟能相差300元。对此,刘老师表示,老师上课的价格也是根据家长的认同而定的,口碑好、能力强的老师自然更受欢迎。收费是否合理,还是要看家长是否认同。(郑州晚报记者 谢源茹)

(来源:郑州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