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缘何频陷“雷同门”(辣评)

呐言
2015年07月30日07: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最新版的武汉大学录取通知书刚一曝光,立刻被指有模仿中国人民大学录取通知书样式之嫌。

  尽管两所高校尚未对此进行回应,但近年来,高校频陷“雷同门”,还是未免让人感到忧虑。校名雷同、校训雷同、主题宣传片雷同、专业设置也雷同……钱学森之问,叩问当代大学缘何培养不出创新人才,我们也不禁要问,如果大学本身都不具创新能力,又如何能培养出创新人才?

  长期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迎来跨越式大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千校一面”“同质化”现象严重、特色化与差异化不明显的弊端。究其原因,缺乏创新精神与创新文化是重要根源。大学培养出的人才创新能力不足,正是源于大学本身的创新能力与创新氛围不够。

  大学之于文化引领、人才培养、科学发展、文明进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学所创造的知识与精神文化,不仅影响一代青年学子的成长,也可引领一个民族,甚至全人类的向上发展。当前,培养创新人才、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高校的重要使命,希望高校在加强科研水平与知识创新的同时,更着力打造一个有气质、有高度的精神与文化家园,而这,不妨从致力于创新开始。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30日 17 版)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