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合肥双胞胎姐妹考上北大 母亲透露育女“秘籍”

2015年07月30日07:1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合肥双胞胎姐妹考上北大 母亲透露育女“秘籍”

  7月2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双胞胎姐妹徐安如(右)、王安意在家中展示她们收到的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解琛/摄

  7月27日,安徽合肥双胞胎姐妹徐安如、王安意双双拿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姐妹俩脸上笑容绽放,唯一遗憾的,可能是两人不在一个学院:一个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一个是北大医学院。今年高考中,姐姐徐安如、妹妹王安意分别考出了理科697分和670分的成绩,成为安徽唯一一对考上北大的双胞胎。

  谈起对自己两个孩子的教育,妈妈王迎春认为,自己没有什么特别值得说的。“家庭环境吧,孩子从小和外公外婆在一起,外婆可能对孩子的影响比较大,也擅长教育孩子。”王迎春介绍说,自己兄弟姐妹4个从小在农村长大,姐姐考上了浙江大学,弟弟考上了北京大学,自己和妹妹因为家里条件一般,早早上了中专出来工作。上世纪80年代的一段时间里,中专比重点高中还难考。在她的记忆里,父母不但重视孩子的学习,更严格要求孩子做人勤奋上进、诚实善良。这不仅让自己兄妹4人深受影响,而且两个双胞胎女儿从小也是在外公外婆的照料下长大,受这种家风的影响很深。

  这位70后母亲是位小学数学老师,她告诉记者,孩子就在自己的工作单位——合肥市瑶海区大通路小学上的小学。刚上小学时,学校推进“先学后教”的教育研究实验,这一教育研究行为的目的是“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具体方法是“学生先自学,老师再教学。”两个孩子由此养成了自学后再上课的学习方法。这种方法一坚持就是12年,从小学到高中,姐妹俩一路高分“奔”向北大。

  “我家两个孩子从来不上补习班,”王迎春说,两人在家把将要学的课程学习一遍,互相研究交流,确定进度完成后,就去玩了。姐妹俩觉得这样学习效果好,家长也不需要插手劳神,假期还带着她们去旅游。但是妈妈王迎春很注重一点,“不允许把能做对的题做错,如果做错了,那就是解题能力欠缺,如果是因为粗心等原因,就应该及时纠正。”王迎春说,两个孩子在成长中一直互相鼓励、互相帮助,相似点很多,以致于“有时犯的错也一样”。

  小姐妹俩坦言,妈妈对她们影响很大,为培养她们作出了许多努力,比如让两姐妹养成了先学后玩、目标驱动等习惯。此外,外婆也是很重要的“成长导师”,她让两姐妹意识到,做诚实善良的人很重要。此外,两姐妹还多次提及自己的舅舅。

  从懂事起她们就立志以后要考上北京大学,因为舅舅就是北大毕业的,后来又去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深造。

  王迎春说,为两个孩子树立榜样,其实是帮她们寻找目标。后来,两个人的奋斗“路径”也基本和舅舅保持了一致:初中上了舅舅的母校合肥市38中,高中上了舅舅的母校合肥一中,大学也是舅舅的母校北大。

  谈到学习累不累,徐安如和王安意几乎异口同声说“不累”。由于两人都属早产,妈妈非常重视两人的健康,因而对她们的作息时间安排得很严格。

  “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王迎春说。姐妹俩初中时晚上10点半之前睡觉,高中时晚上不超过11点半睡觉,早晨6点半以后起床,双休日通常安排一天补觉。让两个人觉得“累”的是,高考后,两人比较担心自己的梦想能否顺利实现,所以感到“心累”。

  为了放松心情陶冶情操,家人让姐妹俩学起了二胡,两人把二胡拉到了十级水平,经典曲目上手就来。姐姐徐安如当年就是凭着一把二胡走进了合肥一中的音乐特长班。平时,阅读文学经典和散文杂志也是两个人共同的爱好。

  比妹妹“大10分钟”的姐姐徐安如微笑着告诉记者,班里的同学对自己的评价是“满满正能量、善于倾听”,“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能让我觉得很快乐”。

  谈到学习经验时,王安意说,其实学习没什么秘籍、诀窍,平时多做好知识的归纳整合,学习上掌握自己的节奏,找到学习伙伴,相互监督、共同促进。如今,两人在静候燕园生活的同时,也对未来有了更多憧憬。徐安如打算在本科课程结束后前往国外顶尖商学院继续深造,王安意则希望能够在大学选修经济类的第二专业。(通讯员 关堂所 解琛 本报记者 王磊)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