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给孩子仰望星空的机会(新语)

岷晟
2015年07月30日07: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若要问孩子暑假生活怎么过,答案可能见仁见智。但基本可以形成共识的是,假期不该是对学校生活的重复,也不该是对孩子不闻不问、不管不顾的放养。每个孩子,都会期待暑假能成为从书本学习中的一次解放,希望能有一场探索广阔世界的壮旅,一种与学校生活乃至日常生活完全不同的另类体验。

  而在实际生活中,能这样度过暑假的孩子,寥寥无几。

  说到这里,一些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可能会觉得委屈,实话说,他们可不是不努力。说学习,社会上给孩子准备了种类多样的提高班、特长班、奥赛班;要玩,有去往世界各地的夏令营、旅行团;而且,多种套餐随意搭配,丰俭由人。不得不说,这样的教育思路还停留在1.0时代。

  研学旅行并不是补习班和夏令营简单的“1+1”。做好学生的研学旅行,需要教育理念的进步,更需要专业、用心的设计。旅行是不可或缺的外在形式。旅行的意义,并不在于在陌生世界拍照留念,而在于感受一棵草、触碰一朵花、体悟一个道理、发现一个答案。研学才是内核与精髓所在。对孩子来说,每一个衣橱深处,都有一个“纳尼亚”。如何引导好、利用好他们的好奇心,需要精心设计的课程。重庆巴蜀小学的研学旅行通过学校和实践基地三轮备课、多方碰撞,才形成了最后的教案。

  对于孩子来说,这样的学习是一种挑战。对于家长来说,这也是理念的更新,对于老师来说,研学旅行要发展,需要更成熟的路线打造和更专业的市场力量介入,更需要教育界思路的转变和配合,更好更多的课程研发与升级。对此,我们不妨抱以期待。

  给孩子仰望星空的机会,引导他们探寻每一颗星的奥秘。也许,这才是暑假,以及教育的意义所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30日 12 版)

相关新闻: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