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中顶梁去世 女孩为赚学费又当服务员又卖豆芽

2015年07月21日07:5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中顶梁去世 女孩为赚学费又当服务员又卖豆芽

中午餐厅休息的间隙,刘金(中)赶到菜场帮爸爸卖豆芽。 姜莉 摄

  在菜场,她是一个熟练的商贩,抓起一把豆芽放在秤上,正好半斤;在餐馆,她一边招呼客人点菜,一边为每个人倒上了热腾腾的茶水;同时,她又是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的毕业生,今年以359分的成绩被南京审计学院信用管理专业录取。

  这个女孩叫刘金,暑假里的每一天,她都要转换多重角色。夜深人静的时候,她拿起笔,向本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办公室写下求助的申请。日前,本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小组来到常州,近距离接触了这个坚强的女孩。

  母亲去世,家里的顶梁柱塌了

  刘金的申请书中写道:“我出生于常州,户籍江苏邳州。我的父亲刘明国是二级视力残疾,略有光感;母亲车祸去世;大弟弟在读中专,小弟弟今年读小学。母亲在世时,在新正汇丰农贸市场卖豆芽,这是家中主要的经济来源……”

  记者来到常州见到刘金时,她正在一家餐厅打工,满头是汗,来不及换下工作服。刘金说,母亲是个苦命人,15岁时曾被拐卖到安徽农村。20年前来到常州,遇到了炒瓜子的刘明国,生活才逐步安定下来。刘金是家里的大女儿,后来又有了两个弟弟。那时候,妈妈在菜场卖豆芽,爸爸炒瓜子,一家人的月收入平均只有700元。然而造化弄人,就连这样拮据的生活也难以平静,在刘金升入高三的暑假,一场车祸带走了母亲的生命。

  她曾哭着说,“我不想读书了,我要出去打工”

  爸爸视力障碍,连纸币的面值都看不见;两个弟弟在读书。母亲去世后,刘金感觉天都塌了。在医院,她哭着对爸爸说:我不想读书了,我要出去打工。家里的一些亲戚也赞成,只有爸爸坚决地训斥刘金:瞎说八道!爸爸供你上大学!

  由于一直沉浸在悲伤中,高三开学后,刘金成绩一落千丈,从原来的班级前三名,落到了倒数第三名。后来,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和鼓励下,刘金才渐渐振作起来。为了提高学习成绩,她一天只睡4个半小时;早上6:00就到班级读书;晚上常常不吃饭省下时间做数学题;尽量少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时间……“分数是不会骗人的。”刘金说,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成绩排名从年级300名渐渐地回到了前30名,并在今年高考中考出了359分的好成绩,被南京审计学院录取。(扬子晚报记者 冯可)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