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大学开放招生现场 分配专业由软件自动完成

2015年07月20日14:5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大学开放招生现场 分配专业由软件自动完成

  高招录取如何进行?考生专业如何确定?今天,中国人民大学向媒体、考生、家长以及社会监督员开放了招生录取现场,并详细介绍招生录取全过程。记者了解到,今年人大本部在京实际录取181人。人大招生负责人透露,今年该校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录取人数大幅缩减,今后可能考虑将政策性加分纳入专业志愿分配。

  上午10点,在人民大学北区食堂五层的一间计算机房,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录取工作。记者注意到,每台计算机旁都有一个U盘,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个“U盾”,必须插入计算机后,网上录取系统才能工作。人大招生办主任李向前以刚刚结束录取的云南省为例,介绍了招生录取全过程。省招办根据提档比例将考生投档过来以后,招生工作人员进入阅档录取。

  记者看到,阅档界面分上下两栏。上栏是考生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别、所报专业等信息;下栏是人大在云南的招生专业及计划人数。以法学专业为例,人大计划招2人,实际追加了一个计划,一共录取了3人。李向前表示,软件可以根据考生的志愿、分数情况,自动分配专业,没有人为操作的程序,之后将录取结果发给省招办,对方还会检查,“整个系统纳入监控,非常透明。”他表示,一般情况下,人大在一个省的录取工作结束后大约两个小时,该省的考生就可以查到自己的录取结果。

  上午李向前还介绍了人大在京的录取情况,今年人大在京提前批实际录取13人,一批次实际录取142人。此外在特殊类型计划中,自主招生录取13人,艺术特长生录取5人,高水平运动员录取8人,总计录取181人。

  李向前表示,今年教育部大幅度削减了政策性加分的项目,所以人大录取加分考生人数从去年的358人大幅减少为今年的146人。此外该校自主招生录取人数也从2013年的400多人减少到今年的61人。“现在录取都是‘加分进档,实考分安排专业’,不过随着削减项目后加分的含金量大幅度增加,我们考虑今后可能会把加分也纳入专业分配。”李向前说。

  今年人大首次将录取通知书和新生入学手册“合二为一”,通知书上加盖“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八字方印。据悉,下午人大校长陈雨露会亲手将录取通知书发给前来参观录取现场的6位已被录取的考生。记者张航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