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个暑假让儿子爱上写作

2015年07月19日09:0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暑假让儿子爱上写作

  ■王智慧

  暑假的时间很长,也很宝贵,完全可以让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一直以来,我都希望儿子能用一个暑假的时间养成写日记的习惯,可是好多措施都未能奏效。去年暑假,一个巧合的机会,利用QQ上面的“说说”功能,我让儿子爱上了写作。

  那是放假的第一天,儿子帮我剥毛豆。他突发奇想地从中有了自己的感悟,就很兴奋地发表了一篇简短的“说说”,然后欣喜地告诉我:“妈妈,你看看我的说说吧。好多好友都点赞呢!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关注我,说明我写得还不错!”儿子自我陶醉了一番。我就上去看了,不仅点赞,还写了句评语:“儿子真长大了!”我又动员他爸爸也写点评。

  没想到,儿子很受鼓舞。接下来的几天都发表“说说”。我也都及时点赞、点评,给一些真诚的赞美,适时的引导:从写作,到做事儿,到做人,等等。

  一段时间过后,儿子出现些许松懈。我觉得应该为他做点什么,就主动邀请对他了解的、家中孩子跟他同龄的老师、叔叔、阿姨,还有他比较仰慕的优秀的大哥哥大姐姐等,加他为好友,去看他的“说说”,然后点赞和点评。当然,邀请谁我也是有所考虑的:为了不让儿子有压力,还能产生自豪感,我先请那些孩子和他已经是好友的叔叔阿姨,叮嘱他们在加儿子时就说:“听说你坚持写说说,很厉害,我想看看,让我家孩子以你为榜样,跟你学习学习。”然后,再邀请那些儿子喜欢的叔叔阿姨陆续加儿子,并让他们说通过谁谁妈妈介绍的(就是前一批加儿子的那些大人),想来看看……于是,儿子就非常欢迎这些“慕名而来”的“好友”的加入,并及时地骄傲地向我汇报:“今天,朱阿姨加我啦!”“今天,马阿姨加我啦!”“今天,任阿姨加我啦!”

  这样,他每天发表“说说”,都有好多人点赞和点评,而且都是赞美、鼓励、引导的语言。他每天也都处于自我感觉良好的状态。

  为了能给大家一个惊喜,儿子每天都留心观察生活,一个人,一件事,一个场面,一个感悟……都会成为儿子“说说”的内容。每篇“说说”他都会用心地遣词造句,一个词有时都会琢磨半天。

  整整一个暑假,他从没有落下过一天。其中有一次因为事情耽搁,第二天他又补写了一篇。

  尽管他写的文字有长有短,在我们看来谈不上多么有价值有意义,但是对孩子来说收获是巨大的:他明白了写作就是表达自己的思想,一点儿也不神秘。用他自己的话说,原来写日记这么简单,什么都可以写;更可贵的是,他养成了观察生活、反思自己、自觉修改作文的好习惯;在大家的好评如潮赞美不断中,儿子收获了自信,思想也得到了提升。另外,他在写“说说”的过程中,为了节省时间,经研究发现搜狗输入法有一个直接对着说话就可以上传文字的功能,这让他节省了不少时间,感觉很有成就感。

  开学以后,虽然作业有点多,他也没丢掉写日记的习惯。每天晚上,他总要写上几句才肯睡觉。

  下面摘录几条我给儿子写的评语:

  儿子总结自己犯错,我写:“犯错是有作用的——不再犯同样的错!人在犯错中完美,知道犯错仅仅是开始,你对事情的认识更深刻了,难得的是,你已行动!行动,一切才有可能!”

  儿子总结自己失败,我写:“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了就停下脚步。”

  表扬儿子善于观察和思考,我写:“观察和体验让你思考,思考和写作让你成长!分享你成长的感觉好幸福!”

  指导儿子写作,我写:“作家应该就是这样每天有感而发的吧。如果中间能加上自己悟出这些的凭借——某事,写出细节,那就有理有据了,读者更喜欢读那样的文章。加油!”

  赞美儿子日记写得不错,我写:“这是好文章,真实感人。只有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儿子写自己为父母做事,我写:“被爱幸福,施爱更幸福,因为后者更‘富有’。积累你的‘财富’吧,让自己成为‘富翁’,这样,热情的你才能一路播撒阳光,成为最幸福的人!”

  ……

  这件事让我深信:暑假,是改变一个孩子的好机会,完全能让孩子养成一个甚至多个好习惯,作为父母,要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

  (作者单位:江苏省新沂市新安小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