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三女孩创办工作室 已收千名学徒教葫芦丝

2015年07月15日09:36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大三女孩创办工作室 已收千名学徒教葫芦丝

  2015年07月15日 09:36:49来源:重庆晚报

  大三女孩创业教千人吹葫芦丝

  这个暑假,很多学生都选择毕业旅行,来一次身心的全方位放松,重庆文理学院大三的姑娘蒋璐宇,却忙于埋头整理大师遗作,带小徒弟。今年22岁的她,已经有了云南省音乐家协会葫芦丝、巴乌学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葫芦丝、巴乌专业委员会会员等头衔。年纪轻轻,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大学学习唢呐专业的蒋璐宇,是地地道道的重庆女孩,相比其他同龄女孩,她显得更加稳重,文静。虽然大学学习唢呐专业,但熟悉蒋璐宇的人都知道,她其实更是位“葫芦丝姑娘”,拿过不少葫芦丝专业大奖。

  比如,2007年,她曾获首届“哏德全杯”云南葫芦丝、巴乌电视大赛重庆赛区少年组一等奖。2010年,她在北京“未来之星”全国优秀特长生文化节艺术周暨第七届中国优秀特长生测试、推选活动葫芦丝专业高中组特金奖,2013年荣获云南省第三届葫芦丝、巴乌全国邀请赛青年组一等奖等奖项。

  聊起与葫芦丝的缘分,蒋璐宇说,要感谢恩师——哏德全。你或许对这个人名不是很熟悉,但《月光下的凤尾竹》你应该不会陌生,这就是哏德全的代表作。他是享誉国内外的葫芦丝、巴乌演奏大师和制作大师,1986年由哏德全大师亲手制作的葫芦丝,被作为国礼赠送给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并由英国皇家博物馆收藏。

  蒋璐宇是哏德全的关门弟子,蒋璐宇回忆,小学三年级,跟着家人前往丽江游玩,满街葫芦丝音乐绕梁,好奇的她让妈妈买了一支,同时也买了一张哏德全老师的专辑,回到重庆反复听后,渐渐迷上了葫芦丝音乐。

  女儿想学葫芦丝,璐宇妈妈却犯了愁。

  “孩子要学可以,但是一定要找对老师。”璐宇妈妈告诉女儿,想学吹葫芦丝,最好的老师肯定在云南,要学也只能跑到云南去拜师。

  “我四处托人打听,几番周折,找到了哏老师。”璐宇妈妈回忆,当时带着女儿到云南昆明,哏老师一是有些感动,难得女儿小小年纪就有学习葫芦丝的强烈愿望,但同时,哏老师也告诉母女俩,重庆到昆明由于距离较远,学起来会很波折。“后来我们决定,今后的每个大小假期,都去昆明找哏老师学艺。”

  于是,那几年,无论是五一、国庆,还是寒暑假,一到假期,蒋璐宇就会带着假期作业,背着书包就跟妈妈往返于昆明重庆,在哏老师工作室附近的宾馆住下。“每次过去,附近的邻居都会说,看,那坐飞机来学葫芦丝的小姑娘又来了。”

  “哏老师从来不收学费,对学生很好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蒋璐宇说,来回奔波学习葫芦丝,虽然旅途很累,但自己的确非常喜欢葫芦丝音乐。

  “2008年,哏老师突然去世了,女儿还在念初中,听到这个噩耗哭了很久。”璐宇妈妈说,当时女儿就告诉她,这辈子没有什么能报答恩师,只有让葫芦丝音乐在更多的地方响起,才能不负恩师。

  自读大学以来,虽学的是唢呐专业,但蒋璐宇一心想着把葫芦丝音乐传承下去。去年,也就是大二的时候,自己召集了几名90后葫芦丝爱好者,组建了葫芦丝团队,蒋璐宇将自己在哏老师那里学到的葫芦丝音乐技巧和知识,也教给了这几名同龄人。

  现在,重庆学习葫芦丝的小朋友越来越多,蒋璐宇自去年开始,自己创办了一家工作室,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兼职创业,与团队小伙伴一起,带葫芦丝学徒。目前,已有了上千个葫芦丝小徒弟。

(来源:重庆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