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夏季当心孩子被困车内 高温暴晒易致缺氧窒息

2015年07月14日13:43 |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当心孩子被困车内 高温暴晒易致缺氧窒息

  2015年07月14日 13:43:26来源:重庆晨报

山东沂水县3岁女童被遗忘在闷热的轿车中,10小时后被发现时已经死亡。

  纵观以往案例,究其原因,问题并不在于孩子,因为他们太小还不能意识到危险。根本原因在于家长或老师缺乏安全意识,或疏忽大意,另外车子又在高温暴晒,易导致孩子高温缺氧窒息而死。

  疏忽:儿童第一杀手

  在翻看相关案例可发现,只要家长或幼儿园的老师多一份细心和责任心,这些都是本可以避免的悲剧。唯一能100%保护孩子的,只有家长或相关责任人的细心和责任心。

  一些车主把小孩反锁车内,容易因为临时有重要事情要办理,而忘记车内的小孩。而在高温炙烤下的车厢时间过长,则会出现生命危险。家长一定要牢记,无论何种情况和理由,都不要让小孩在车内独处。

  高温:看不见的杀手

  有媒体作了一个实验,将温度计放置在封闭的车辆前后排中间位置,采用延时拍摄的方式,记录阳光直射下车内的温度变化。可以看到,仅仅20分钟左右,车内温度就飙升到了50℃以上。有研究表明,在阳光直射下,密闭车厢内的温度可在一小时内上升约20℃,因此即便车内最初温度是26℃,一小时后也会超过40℃。在这样的高温下,儿童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他们的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又不如成年人,因此小女孩很可能是被 “热射病”夺去了生命。

  专家表示,在车辆密闭条件下,孩子在车内待10分钟没有问题。不过,一旦超过半小时,车内氧气出现流失,温度也不断升高,孩子会出现呼吸困难等不适反应,如果不及时通风,孩子就会出现危险。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