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幼儿被锁车内死亡悲剧频发 这些常识家长和孩子应掌握

2015年07月14日08:16 |
小字号
原标题:幼儿被锁车内死亡悲剧频发 这些常识家长和孩子应掌握

  2015年07月14日 08:16:03来源:重庆晨报

最近半个月内,湖南、山东等地发生多起“幼儿被锁车内死亡”的悲剧。

  6月27日下午,湖南湘潭市,一对夫妇下车时把睡在后座不满4岁的儿子遗忘在了车内6小时,最终因高温缺氧窒息死亡。

  7月12日,一则《救救我们的孩子,小诺你在天堂,可好?》的长微博在网上流传。网帖称山东沂水县一名3岁女童在上学途中,被幼儿园园长遗忘在车内近10个小时,发现时已经死亡。据孩子家长称,涉事幼儿园没有校车,事发前园长收费驾车接孩子上学,到幼儿园后将孩子遗忘在车内。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涉事园长刘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据媒体公开报道,这已经是今年第5起儿童被锁在车里的情况,其中4人死亡,1人因及时发现获救。

  更离奇的是,浙江媒体7月13日报道称,一小孩被锁死在宝马车内,消防员准备破窗救人,但孩子的妈妈却舍不得修玻璃的钱,请了几个开锁匠都没打开车门,折腾几个小时后,消防员最终还是强行砸了车窗。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0年到2015年,至少发生近20起儿童被忘在车内的事件,造成多名孩子死亡。这些触目惊心的新闻和统计数字引发网友们的讨论:如何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父母应该如何教育儿童被独自被困于车内时,应如何自救?

  近年来部分幼儿被锁车内事件>

  ○2010年7月31日上午,西安市一名两岁女童被遗忘在幼儿园校车内不幸窒息身亡。

  ○2011年湖南衡阳一名粗心妈妈将熟睡的10岁孩子锁在车内,自己则离开,孩子后中暑死亡。

  ○2011年8月2日上午,安徽安庆市3岁女童被忘在校车里闷了一天,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1年9月13日,湖北荆州市两名年龄不到4岁的幼儿被遗忘在校车上,在高温中闷了8个小时后,被发现死亡。

  ○2012年4月3日,海南澄迈金安农场一户人家忘记将在车内睡觉的3岁小女孩抱下车。女孩因严重缺氧导致死亡。

  ○2015年4月2日,四川广安女童被闷死在幼儿园园长私家车内。

  ○2015年7月11日,男童被锁宝马车内1个多小时,幸好及时发现获救。

  ○2015年6月27日下午,在湖南湘潭市,一对夫妇开车带着儿女外出,下车时把睡在后座不满4岁的儿子遗忘在了车内,最终因高温缺氧窒息死亡。

  牢记七条>

  1、绝不要将婴儿或幼儿单独留在车上。

  2、12岁以下儿童必须坐在后排,特别是2到5岁的小朋友,一定要坐后座的安全座椅。

  3、养成锁车离开前,前后检查车内是否遗落了孩子的习惯。

  4、教育儿童车内不是“游乐场”。

  5、不要让孩子自己上下车。

  6、始终锁好车门和后备厢,并将钥匙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7、若你看到孩子被单独留在高温的车里,请及时拨打当地急救电话。如果车内孩子因高温出现不适,尽快将其带离汽车,并马上降温。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