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托管无合同老师是客串吃饭靠外卖 托管班成了脱管班

2015年07月13日15:2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托管无合同老师是客串吃饭靠外卖 托管班成了脱管班

  2015年07月13日 15:23:18来源:北京晚报

  暑假来了,孩子乐了,家长愁了,尤其是那些没有老人帮忙带孩子的双职工家庭,简直乱套了。于是,暑期托管班成了这些家庭的首选,家庭式托管、培训教育类、艺术特长类……托管班种类繁多、价位不等,低的一千多,高则近万元。然而记者走访几个托管班后发现,这些托管班基本都处于“脱管”状态,在卫生、消防安全、师资等多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家长们“提心吊胆却又不得不去”,迫切希望政府部门能对这些处在“脱管”状态的托管班进行监管。

  处于“脱管”状态的托管班,不仅是家长的心病,也成了行业发展的瓶颈。

  受访家庭:多多家

  地点:丰台区某小区

  托管班类别:家庭照料式

  花费:2800元/月

  家里乱了

  幼儿园装修 孩子无处去

  “幼儿园下个月正式放暑假,今年暑假幼儿园要闭园装修,所以合班取消,预计9月后开学,请家长自行做好暑期安排……”5岁的多多在丰台区一家幼儿园上中班,6月中旬的一天,多多妈妈陈女士手机上收到幼儿园老师发来的这条微信,她一下子傻眼了,两个月的假期,孩子没人看咋办?双方父母都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勉强帮着把多多带到了3岁上幼儿园的年纪,陈女士也不忍心这大热天的让老人们受累,可自己又不能带着孩子上班,于是不得不开始物色托管班。打听了一大圈,陈女士最后锁定了小区里一家已经开办了5年的托管班,2800多元钱一个月,包含三餐,还开设舞蹈、体育等课程。陈女士感觉还不错,简单考察后,7月的第一天,她把多多送进了这里。

  问题来了

  室内空气不流通 老师是“客串”

  虽然是自己选的托管班,但也有不少让陈女士感觉不满意的地方。记者日前随陈女士前往这个家庭式托管班进行探访。托管班位于一个三室一厅的单元房,已经托管了20名孩子,按照年龄分为两个班,每个班配备两名老师负责生活起居。大门口和每个房间都安了监控探头,随时查看孩子们和来访人员的情况。

  客厅大约30平方米,作为孩子们的主要活动场地,三个房间都在10平方米左右,其中两个是孩子们学习和做游戏的教室,还有一个专门用来摆放睡午觉用的小床。但这间专门放小床的房间里,只留了一人通行的窄过道,十余张小床把这里摆得满满当当。由于天气闷热,室内一直开着空调,记者感觉整个房间的空气比较污浊。陈女士小声告诉记者,有几位老师晚上也住在这里。

  “孩子们都小,空调不敢开太低,一天又没通风了。等孩子们放学了,我们再开窗户通风打扫卫生”,一位老师说,“小区旁边那个幼儿园也马上放假了,我们还会再开一个班。”记者不由担心是否还有空间容纳一个班的孩子,这位老师淡定地说,“没问题,每年假期都这样。”

  记者又走到厨房门口,门虚掩着,孩子一推就开,但似乎老师们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防止孩子进入厨房。平时,托管班给孩子们开设了不少特色班,比如跳舞、钢琴、户外运动。陈女士说,这些特色班的老师都是别的机构来“客串”的,有的老师还是大学在校学生。由于没有户外活动空间,这家托管班每天上午会把孩子们带到小区广场上活动1个小时,“幼儿园的活动时间比这个长多了”,陈女士无奈地说,现在不出问题我就知足了。记者询问后发现,家长只要交钱就能把孩子送来托管,但交钱后只有一纸收据,不会签合同。

  受访家庭:小宇家

  地点:朝阳区双桥

  托管班类别:教育培训类

  花费:1800元/月

  家里乱了

  有了老二 老大没人看

  每年6月中旬一到,小宇的妈妈林女士就不由地开始紧张,幼儿园一放暑假,孩子的安置就成了问题,“去年,家里老人还能帮着看,今年有了二宝,忙不过来啊。”林女士今年年初生下了二胎,家里的老人已经在帮忙照顾第二个孙子,实在没有精力再去照顾大孙子。“老大今年9月份就要上小学了,暑假里还得学点儿东西。”林女士在家附近一共搜罗了7个类似的托管班,每一个她都特地上门考察,不是价位太高,就是离家太远,最后选择了一个距离小区两公里、一个月1800元的英语托管班,中午管一顿饭,按照小学模式对孩子进行管理。

  问题来了

  临街门脸谁都进 午餐吃盒饭

  小宇在这个托管班刚刚上了3天,林女士就发现了好几个问题。首先是安全问题,这家托管班位于临街底商,大门口正对街道,“谁都能推门就进,也没见有老师核实身份什么的。”林女士就曾经见过几个自称是孩子奶奶的人推门就进入了托管班,孩子的安全让她提心吊胆。

  其次是吃饭问题,家庭式托管班还能自己做饭给孩子吃,但这种培训类的托管班只能在外面订餐。“头两天我们家长发现孩子们吃的都是隔壁餐厅叫来的外卖,全都是塑料餐盒装的,这怎么行,当天就在微信群里提了意见。”最后商量的结果,家长们每天给孩子们带饭盒和水杯。

  还有就是这个托管班里老师的师资问题。林女士说,托管班具备一定的学前班性质,在教孩子们知识的同时,还会按照小学的作息时间来要求孩子,比如上课期间要小便必须忍着、午休趴在桌子上休息等,“结果有一个孩子憋尿2小时,最后尿裤子了,家长不干了。”林女士后来才知道,这个托管班是为了暑假招生临时开办的,老师们的经验十分不足。“唉,能平平安安过一天,我这心里才踏实”,林女士说,好在她只给孩子报了一个月,开学前的日子她还是自己想办法带孩子比较好。

  家长声音

  记者随机采访一些家长,大家都认为假期把孩子托管实属无奈,“孩子这么小,根本不可能把他一个人放家里,我也不想每年假期为了托管花上几千块钱,可又能怎么办呢?”一位家长说。

  家长们认为,公办学校最好能开办托管班,这样孩子就可以在安全而熟悉的环境里生活学习了。还有是不是能有一个托管信息网,公布正规的托管中心名录,方便家长查询托管信息,做出合理选择。

  律师提醒

  北京汇源律师事务所律师魏晓东提醒,托管班并不在教育部门监管范围内,建议政府出台相应政策引导和管理,明确托管机构监管主体及其所应承担的监管责任,同时设立托管市场准入制度。由监管部门制定和明确相应准入标准,如场地要求、消防安全、卫生标准及从业人员资格等,对符合条件的托管机构注册备案登记,对不符合条件的限期整改,整改仍未达标的坚决取缔。

  针对社会上托管班良莠不齐的状况,魏律师也提醒家长选择时一定要对教学设施、教师资质、托管方案等方面多加观察比较。家长和托管机构双方最好签订合同,注明孩子托管期间的详细时间、地点、活动内容等。特别要明确托管机构对孩子在被托管期间受到损害的法律责任,有利于事故发生后的解决。(记者 叶晓彦 制图 宋溪)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