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基因重组”激活校企合作

2015年07月11日09:0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基因重组”激活校企合作

  ■本报记者 黄兴国 特约通讯员 杨保华

  近日,在长江职业学院动漫专业毕业展上,《震魔曲》《武魂2》《大唐无双》《千岛物语》等20多个大型知名项目尤为“吸睛”,被誉为“最玄奇的毕业展”。

  师生能够做出高水平项目,得益于近年来长江职院对传统的教研室进行组织结构和功能重构,成立集教研室、实训室、工作室功能为一体的专业教训中心,从最基层组织上保证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实。

  “基因重组”助力微观教学组织良性循环

  在长江职院,全校以水晶石、李昱谷等命名的实训室、设计室有数十个。这些在4年前大多是不存在的。这被同行称之为“大手笔”的行动,是学校对高职教育反思后,重组微观教学组织的结果。

  校长田巨平说,教研室是高职院校最基层的微观教学组织,决定了教学的基础。而多数高职院校的教研室,延续了本科高校以知识传授为主的模式,研究多过教学和实训,导致高职教育从基础设计上难以适应发展需要。

  长江职院打破教研室“独尊”的局面,为每个专业设计了教研室、实训室、工作室“三位一体”的教训中心。教研室负责理论教学、教研教改和本专业教师管理;实训室组织专门性的技术技能实训;工作室设计岗位,开展综合性技能培养。三者在操作上独当一面,教训中心将三方融为一体,避免了孤军奋战带来的教学症结。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说,高职改革存在上级行政要求改变,而学校还没有想到成熟办法,往往只能敷衍。长江职院抛弃了从环境、硬件来改变的做法,为微观教学组织注入“染色体”,为以后的改革占领了制度上的主动。

  项目化实战培养拔尖人才

  7月3日,长江职院动漫设计专业举行本学期“渲奇班”校企共建核心课程最后一次研讨会。教学督导周晓莹、教研室主任杨淑就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同武汉渲奇科技有限公司6名兼职教师展开讨论交流,企业骨干教师现场修订课程标准。每周五下午,类似的活动都会如期开展,内容多是探讨校企教学问题。

  长江职院对人才培养实行项目化教学,企业全程参与课程开发与执行,三分之一的专业课约10门课,教材不是随便挑一本书,而是结合学校教学经验和企业实际需要编著教材。

  新编教材不是从某门课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说起,而是一系列项目。比如,《版面编排设计》教材有6个项目模块,分为版面构成、印刷设计、编排应用等,教师讲教学和应用中必不可少的理论部分,其他理论知识则需要学生跟着教师和企业人员边实践边学习。

  项目化的教材和课程体现了学校人才培养方法的转变,即让学生进行实战演练。学校先后将深圳数虎图像等公司引入,由企业拿案例授课。学生在企业做项目,每人每月像员工一样可以拿到2000元左右的奖励。

  党委书记李永健说,此举可解决两大问题,一是软件关,项目化能让学生学到最核心的技术;二是解决高校教学里涉及较少的企业流程和团队协作问题,帮助学生提前打通“最后一公里”。近3年,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66项。

  多方检验为教学质量穿上“安全衣”

  专业教训中心的建立,催生了多方检验功能。工作室和实训室的运行,教研室需要协同配合,从而推动教师在教学和实训上倾注更多精力。学校对教研室、实训室、工作室进行工作计量考核,每人的工作业绩一目了然。

  教师怎么上课,能不能上好课,是检验的关键内容。长江职院要求企业和教师教给学生的除了软件技术,还要有学科内涵。比如,动漫中的人物塑造,企业需要引导学生怎么抓到动作的节奏感,找到设计和学习的突破口。

  学生也需要检验。学生在全真岗位环境中按照企业的质量标准做项目,不能胜任将面临淘汰,这要求学生只能通过勤学来增强技能。

  在选择企业和教师方面,学校理想中的合作伙伴是需要有教育情怀的。艺术学院之前约见了几家公司,发现对方不懂教学理念,就婉言拒绝了。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