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34岁医学博士身患癌症 在网上开讲堂发微博教英语笑对余生

2015年07月10日18:0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34岁医学博士身患癌症 在网上开讲堂发微博教英语笑对余生

  2015年07月10日 18:00:34来源:北京晚报

  医学博士“加忆单词”(网名)刚刚34岁,被查出患上胰腺癌,病情现在很严重。他现在抓紧做的一件事,让很多人感动,他的英语特别好,他把自己背单词的“秘诀”,通过微博告诉给更多的英语学习者,以此度过自己的最后时光。

  记者通过电子邮件联系上了“加忆单词”,但他说并不想透露过多的个人信息。“加忆单词”告诉记者,他得的是胰腺癌晚期,发现时就已经侵犯血管并转移到肝脏。因为自己就是医生,他很清楚这意味着什么。因此,在最后有限的生命时光里,“加忆单词”希望自己能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情。想到现在一提起背单词,很多人就头疼,“加忆单词”以前在背英语单词方面有一些自己想出来的小窍门,于是他就在6月25日注册了微博,利用化疗之余,将如何记忆单词的小窍门一点点写下来。

  通过网友们的转发,短短14天,“加忆单词”微博的粉丝量就达到了上万人。“加忆单词”说他并不希望别人怜悯和同情他,更不想让别人给他募捐,他只想能在最后的时光里,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儿,同时给自己3岁的孩子留下些什么。

  “加忆单词”在微博中传授的单词记忆法是根据单词本身进行一些联想,让单词更容易记忆。例如单词smother(窒息、抑制),把它看成s+mother,“加忆单词”建议大家把s理解成“扭曲”的意思,那么smother可以想象成“扭曲的母爱”,扭曲的母爱不是也会令孩子感到窒息和压抑吗?这样一次就能记住两个意思了。

  对于“加忆单词”的执着和认真,不少网友说,看了之后,除了感动还是感动:“他在得知自己的严重病情后,为自己的孩子留下了一笔无法计算的财富,满满的爱,满满的感动……”、“作为一个GRE考生,对他的奉献和创意说声谢谢。”

  现在,“加忆单词”几乎每天都写一个单词的释义。在不少网友的转发中,大家希望他能将自己写下的记单词心得结集出书,不过对于网友们的建议,“加忆单词”有自己的担心:“不知道网友们是否喜欢,如果网友们不喜欢,那肯定就是没有价值不值得出版了。”另一方面,“加忆单词”也有些担心自己的身体能否支撑他最终完成书稿。(记者李环宇)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