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天津大学博士生勇救落水女生: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2015年07月09日15: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大学博士生勇救落水女生: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记勇救落水女生的天津大学博士生王耕籍

  天津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博士生王耕籍勇救落水女生已经过去1年多了,感人的故事至今在当地传颂。

  王耕籍并不认为这是英雄壮举。这位26岁的学子心里,见义勇为理所应当,成功施救最可欣慰。

  “一生中游得最拼命的一次”

  2014年6月14日凌晨,刚刚结束了科研实验的王耕籍正开车返回家中。经过学校敬业湖畔时,突然有人拦在了车前,焦急地朝他喊:“会游泳吗?有人落水了!”

  王耕籍立刻下车奔向湖边,边跑边扔掉随身的衣服和手机。在昏暗的路灯下,他看到落水女生在离岸边四五米的水中沉沉浮浮,几乎没有了挣扎的力气。作为国家一级游泳运动员的他立即意识到,女生情形危急。

  敬业湖像一口大锅,落水女生所在位置的水深超过了3米,而且湖中水草丛生,地形十分复杂。王耕籍跃入湖中,很快找到发力点,向落水女生冲刺。他游到女生身后,搂住她向着岸边奋力游去,在岸上同学的帮助下将女生成功救上了岸。整个过程,王耕籍仅用了1分钟左右时间。之后,他又配合大家将女生送到医院抢救。

  “这可能是我一生中游得最拼命的一次!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自己恰好有能力去帮助别人。这种满足是无法言表的。”王耕籍对记者说。

  愿见义勇为成为风气

  2014年12月25日,王耕籍来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见义勇为英雄事迹表彰大会,并获得5万元奖金。

  5万元对于一个在校生来说,相当于两年的生活费。但回到学校后,王耕籍决定将5万元奖金全部捐出,用于设立见义勇为奖励基金。

  “我本来就不是为了钱去救人的。”王耕籍说,在北京举行的表彰大会上,和全国各地见义勇为的英雄一起交流,一次次被他们的英雄事迹所感动,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王耕籍的想法得到父母的大力支持,母亲说:“这笔奖金特别有意义,要把它花在更有意义的事上。”

  王耕籍将这5万元奖金全部捐给了学校,于今年3月正式设立了天津大学见义勇为奖励基金。“希望见义勇为的精神能在校园里生根发芽,成为一种浓厚的校园风气。”

  “人人都可以像我一样去做”

  王耕籍出生于1989年。他的故事在天津市高等学校及社会引起很大反响,被同学们和市民视为榜样。

  大学游泳队的同学张志博说:“王耕籍一向非常热心,非常有责任感,平时乐于助人。他的见义勇为让我们很受鼓舞,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天津大学见义勇为基金设立仪式上,学校领导表示,在当前社会存在一些不正之风之时,更需要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面对赞语和荣誉,王耕籍表现得十分淡然平静,不愿意被贴上“英雄”标签:“我相信碰到别人有危险或困难,而自己又有能力去帮助的时候,人人都可以像我一样去做;我还要在学习上再加把劲,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样就能更多地帮助别人。”(张建新 马思琦)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