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孩为何悬坐7楼窗台上?因为孤独

2015年07月09日08:30 |
小字号
原标题:女孩为何悬坐7楼窗台上?因为孤独

  2015年07月09日 08:30:24来源:重庆晨报

6日,小梅坐在窗台上,民警努力和她沟通。 网友供图

  14岁的小梅想念云南的小伙伴们,用轻生的方式逼迫爸妈让她回去,璧山民警耐心劝解,帮一家人坐下来沟通

  “以后你们一定要好好跟孩子沟通,生意再忙也要多关心孩子!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这样孩子也才会理解你们。”7月6日,璧山区璧城派出所民警成功救下一名轻生女孩,在帮助少女和家人达成共识后,民警拉住女孩父亲的手,多次叮嘱,多注意暑期孩子的心理变化。

  惊险

  14岁女孩悬坐7楼窗台

  7月6日早上7点50分,璧城派出所突然接到群众报警,有一名14岁的小女孩坐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窗台上,想要轻生!而女孩悬坐的窗户位于住房4楼,楼下还有3层店铺,离街面有20多米高。

  民警赶紧驱车赶往现场,发现一个穿着短袖的女孩正坐在窄窄的窗台上,楼下围着200多人,任凭家里的亲人怎么劝,她就是不下来,只偶尔回一句“我的事情不要你们管!”

  因女孩所在的窗户不利于救援,如要强行将女孩救下,很可能发生意外,因此民警选择劝说,希望能将女孩说服。但20多分钟过去了,女孩始终不跟民警交流。

  劝说

  民警让孩子回到卧室里

  民警只得转身向女孩的父母询问情况。她的母亲告诉民警,孩子一直想回云南,但考虑到孩子只有14岁,实在不适合独自出门。“妹妹,你还这么小,有什么想不开?有问题我们先下来,再慢慢商量好不好?”

  “有事情我们可以好好说,跟父母还能有什么是不能沟通的,对不对?”

  “你还没成年,又是个女生,一个人出门好危险,也没有旅馆敢让你住宿,你出去了连住的地方都没有。”

  民警耐心地跟女孩讲道理、帮她分析独自外出可能遇到的各种危险、帮忙传递父母对她的希望。又过了半个多小时,在民警不停劝说下,女孩终于从窗台上回到卧室。

  心事

  三次离家出走想去找小伙伴

  人是劝下来了,但女孩依旧拒绝同民警做进一步交流。民警又耐心地同女孩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沟通,这才慢慢让女孩开口说话。

  原来,想轻生的女孩叫小梅,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平时与家人的沟通很少。因成绩不好,小梅严重缺乏自信。小梅喜欢在网上和朋友聊天,父母对这样的行为表示反对,但在云南时,小梅能在固定的时间去当地图书馆免费上网,因此父母也没多加干涉。一家人的生活也算平平稳稳。

  今年1月份,一家人从云南搬回重庆,所有的平稳都被打破,而源头竟是相互之间缺乏沟通。从小就生活在云南的小梅到了璧山,语言不通不说,老师教的内容也跟不上,她心里越发思念云南的小伙伴。

  感觉十分孤独的她跟父母提出要辍学回云南,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一时想不开的小梅就用撞墙、割腕等轻生方式逼迫父母让其辍学,并多次离家出走。

  但小梅的“逃离”之路并不顺利,三次离家都被父母在半路上带了回来。回家之后,父母对她往往是一味地指责,并反对小梅成天沉迷于网络,小梅就更想云南的小伙伴们了。

  沟通

  父母带她回云南过暑假

  7月2日小梅第三次离家,7月5日晚被父母带回后又试图轻生,被父亲及时救下。6日早上,小梅再次坐上了窗台试图跳楼轻生,想要以此逼迫父母同意她的要求。

  随后,民警又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劝解,从小梅和家人两方进行劝解,终于让小梅和家人达成共识:父母在暑假期间带小梅回云南住上一阵,小梅则不再轻生、不再离家出走,9月开学前回璧山按时上学。

  提醒>

  民警提醒,暑假已经开始,家长更应加强对孩子的管护,同时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如遇到孩子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则更需要注意沟通的方式方法,一味地指责和否认,只能加重孩子的叛逆心理,更不利于家庭的长久平稳和孩子的个人发展。

  此外,如发现孩子过分沉迷网络,家长也应及时正确地进行疏导,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切勿轻易相信网络上认识的朋友。(文中当事人为化名)(记者 范永松 封璟 通讯员 叶桂君 报道)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