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志愿被改”敲响信息安全警钟

2015年07月09日09: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志愿被改”敲响信息安全警钟

  近日,有媒体报道,高考录取名单正在陆续公布之际,浙江萧山第二职高的十多名学生却发现自己的高考志愿被篡改。报案后,嫌疑人7月5日被警方抓获。据嫌疑人交代,是其盗用相关学生的账户、密码,从而修改了他们的志愿。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大数据时代扑面而来,人们在享受信息化便利的同时,也遇到了许多问题和挑战,高考志愿“篡改门”事件就是其中之一。囿于社会履历少、网络安全意识淡薄等客观原因,考生们鲜有足够的信息安全意识。而这些跟个人前途息息相关的信息尤其是高考志愿填报账户,一旦丢失,代价可谓巨大。

  这就需要学生家长勤加提醒,让孩子妥善保存账号、密码。同时,学校也有责任提醒考生及时修改且保护好密码,并指导学生操作。另外,教育职能部门也应及时做好技术升级,并想方设法为考生信息多加几道保险,如除了密码之外,可以逐步增加指纹、刷脸、手机短信码验证等选项,让信息“防火墙”变得更加坚固。

  当然,如果做到了上述几点,信息依然被盗用、篡改,那就需要考生尽快报警,用法律手段解决,维护自己的权益,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纪鹏 文 薛红伟 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