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暑假作业怎能总是一副面孔

2015年07月09日09: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暑假作业怎能总是一副面孔

  ■刘波

  在暑假,完成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不过,这个暑假的作业很少再像以往那样,局限于两三本抄抄写写,做做习题。但在聊起暑假作业时,七成的家长都提到了一个词:手抄报。(《重庆晨报》7月7日)

  说起手抄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在中小学流行好些年了。在笔者印象中,中小学尤其是小学,布置手抄报的寒暑假作业较为常见。客观地说,完成一份手抄报需要进行版面设计、内容搜集和抄写以及插图等,的确能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

  不过,教师过多地向学生布置手抄报的作业,会导致手抄报泛化,让学生对手抄报心生反感。正如有记者采访了十多位同学,每人都有手抄报作业,既有学科方面的,也有环保、安全和暑假实践活动方面的。一个六年级的学生表示,语文、英语、科学老师都布置了手抄报。如果学生手头有多份手抄报的作业,那么也会让学生及其家长疲于应付,失去了留作业的意义。

  现在,电子手抄报因为版面的整洁美观,也成为手抄报家族中的一员。因为彩色打印的电子手抄报看起来效果好,所以有些教师鼓励学生上交电子手抄报。有些学生自己设计电子手抄报,的确能培养自身的信息技术使用能力。而有些学生则是把任务推给家长,有些则交由打字店代为完成。

  手抄报可以有,但学生暑假作业的形式应该多样化、丰富化,还要做好各学科之间的协调。比如,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做手抄报。另外,老师们还可以布置丰富多彩的作业,如让学生跟父母上一天班、暑假当一天家等,并给学生自由创意的空间。

  暑假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最好时机。教师也应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多读一些好书,向学生推荐一些优秀图书,并鼓励学生写下读书心得。现在,有不少父母在暑假里带孩子外出旅游,教师可鼓励学生选择一处自己最感兴趣的地方,模仿课本中的游记写法,让学生写一写自己的行走心得。

  此外,教师还可以布置“我的暑假生活”主题演讲比赛,在新学年开学第一课上,让学生来讲讲自己暑假里的见闻、暑假里最开心的事、暑假里阅读过的好书等,或者让学生秀秀自己的暑假生活,这既是对丰富暑假生活的一次小结,同样是对学生演讲能力的一次操练。

  其实,只要老师多用一些心,学生的暑假作业可以更加多样化,对学生的成长更有益处,暑假生活自然也因之更精彩。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仁爱中学教师)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