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促进教育公平 多举措加大国家助学贷款力度--国务院常务会议解读

2015年07月08日22: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促进教育公平 多举措加大国家助学贷款力度--国务院常务会议解读

  2015年07月08日 22:59:27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韩洁、程士华)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大国家助学贷款力度,分析人士指出,会议亮出的完善助学贷款政策,为贫困学子创造公平成长环境。

  会议决定,高校学生在读期间助学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补贴,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或在校期间因病等休学的,也可申请贴息。同时,将助学贷款最长期限由原先的10年、14年,统一延长至20年。将还本宽限期从2年延长至3年,宽限期内只需还利息、不需还本金。

  会议还提出简化申请手续,并建立还款救助机制,对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等毕业借款学生,可申请代偿应还本息。对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的,代偿资金原则上由所在省级财政承担。各级财政要在年度预算中足额安排国家助学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金,帮助贫困学子解决后顾之忧。

  “延长期限、降低门槛、简化手续,反映了政府对贫困学生群体的关心。”安徽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成炬说,国务院常务会议加大助学贷款力度的系列措施,将有助于减轻贫困大学生就业后面临的生存压力。

  杨成炬说,贫困大学生就业后面临诸多生存压力,由于没有家庭的支持,比如在购买商品房时,有些学生会得到家庭父母提供的首付全款或者一部分资金的支持,但是贫困生家庭往往没有这样的经济能力。有的贫困生不仅得不到家庭的经济支持,比较常见的情况是,他们还会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反哺老家的父母亲戚。

  “新政策将会减轻助学贷款申请学生毕业后还款的压力。”来自安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魏俊说,由于自己来自农村,每年暑假开学时缴纳学费、住宿费、书本费等,需要一次性支出五六千元,但她在学校申请到每年6000元的助学贷款后,父母的经济压力就明显减轻了,只要负担她的生活费就可以了,每年开学时也不需要担心缴不起学费了。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目前,我国已经逐步建立起覆盖从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各阶段的学生资助体系。今后,国家还将进一步健全资助政策体系,更好发挥奖、贷、助、补、减等各类资助政策的不同功能,兜住底线,突出资助重点,促进教育机会公平。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