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提醒预防7种高考录取招生诈骗行为

2015年07月07日18: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提醒预防7种高考录取招生诈骗行为

  2015年07月07日 18:06:15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7月7日电(记者陈国洲)近日,全国各省市逐步进入今年的高考录取招生阶段。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假借“内部指标”“自主招生”“军校招生”幌子等7种常见高考录取诈骗行为,提醒考生家长谨防被虚假信息所蒙蔽。

  “内部指标”不可信。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招生机构“有内部关系”的幌子,虚构与招生部门的密切关系伪装其骗子身份,谎称可通过交钱换取“内部指标”。专家表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实行网络投档透明招生,高校没有降低标准内部招生或计划外招生的可能性,遇到此类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保留证据,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自主招生”陷阱多。不法分子或中介向考生家长大肆宣传“自主招生”就是学校“自由招生”。只要交钱,就可不受约束,随意突破考试成绩要求。专家提醒,目前开展自主选拔录取的高校都是经教育部批准实施的,考生必须参加自主招生高校组织的测试,经“阳光高考”平台公示,且高考成绩达到相应要求,才能投档录取。

  假冒“军校招生”行骗。不法分子或中介打着军校招收“地方委培生”的幌子,甚至通过伪造军队公文公章、冒充军队机关或招生部门人员,许诺教育部认可学历、毕业后一律安排到部队工作等,骗取学生和家长信任。专家提醒,未经总政治部、教育部同意,军队院校不得单独招收地方考生,因此高考后再单独实施的军校招生为诈骗行为。

  此外,重庆市教育考试院还列举了“寄送虚假入学通知书”、假借“补录招生”、假冒“定向”招生行骗和假冒高校录取工作人员行骗等4种诈骗行为。专家提醒考生及家长,收到未填报志愿高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要到官方指定招生网站进行核对或向教育考试部门咨询,防止上当受骗。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