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暑假来啦!假期关键词“玩”“陪伴”“危险”“小候鸟”

2015年07月04日08: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暑假来啦!假期关键词“玩”“陪伴”“危险”“小候鸟”

  2015年07月04日 08:35:55来源:广州日报

  进入7月,无论对小学生、中学生还是大学生而言,快乐的暑假脚步已越来越近。暑假怎么过?这对孩子们来说可能是一种甜蜜的烦恼。有人认为,暑假也该过得充实有意义,也有人认为暑假就该好好玩。而除了花样百出的暑假计划之外,暑假安全同样是个不容忽视的话题。时刻不忘“安全第一”,才能让暑假过得既平安又快乐。

  关键词:玩

  玩也要玩得有腔调

  夏日炎炎,少年的青春同样火辣辣。暑假的到来,意味的是充电还是放纵?在我看来,两者并非不可兼得。玩中有学,学中有玩,毫不冲突。

  放下手机,远离网络。不少同学仔每到暑假,就觉得是身心大解放。男生们雄心壮志要把“传奇”等等网络游戏打爆机;女生们心心念念的《花千骨》、《偏偏喜欢你》没日没夜地回味个够。可是这种放纵的方式,不过是跟过去学习上的埋头苦干作报复性的告别。

  作为过来人,我也曾经沉迷过网络,把电脑当作电视机,疯狂地看偶像剧。可经过时间的流逝,我发现这都不过是泡沫,浪费了时间沉迷不切实际的爱情桥段、议论那些狗血的人物关系,对我个人生活、学习、发展并无任何好处。所以,在此劝劝小师弟、小师妹,假如你没有带着学习的心态面对网络,还不如适可而止,放下手机那些碎片化、无用的信息,丢掉每天捆绑着你的社交网络,认认真真地用更多的方式来感受这两个月的空闲时光,那才是有意义的玩乐。

  而有意义的玩乐,旅行就是一种。记得我高中时代有个同学,由于有家长的支持,每个暑假独自出行去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多彩文化。那位同学在旅行前,总会阅读大量的关于这个城市的文化、历史与艺术,在旅行的过程中感受这座城市的人生。有一年开学,他专门跟作了一堂分享课,让我们这堆还沉迷在电视剧中的小女孩们眼界大开,一个暑假,他吹过厦门的海风,读懂了这个钢琴岛的艺术人生;看过西安沉甸甸的古迹,领略过几个朝代的起伏跌宕。至今这位同学依然把旅行当作生活的一部分,他通过行走而感受到很多人生好玩的事情,每次跟我们分享,都让我们啧啧称奇。在我看来,玩中有学、玩出风格,就是最好的暑假。(雅婉)

  关键词:陪伴

  父母的烦恼

  暑假是孩子们的天堂,但对于父母来说却有说不完的烦恼,平时孩子上学,有学校管着,孩子放假了,谁来管却是个大问题。一者,让孩子留在家里,想玩啥玩啥。看起来挺自由的,但家长也很难放心。一方面是安全上无人照料不安心,家里各种电路、煤气,使用不当可不是闹着玩的。还有住高层的家庭,更不敢让年纪尚小的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另一方面,就算是大孩子安全方面顾虑较少,但若孩子在家没人管,一天到晚打游戏上网,也绝对不是什么好事。

  二者,把孩子送到祖辈家里照看,问题同样存在。父母是解放了,爷爷奶奶又给孩子“绑架”了。何况爷爷奶奶年纪大,精力有限,教育方式往往也和孩子父母有所出入。累坏了老人家,三代人之间还可能闹些小摩擦,其实也不省心。

  三者,干脆把孩子送进各种补习班、托管班。有一大帮同龄孩子陪着玩,这个暑假倒也不太寂寞。但本来说好的“亲情课”怎么办?明明是暑假,还跟上学一样一天到晚不见人影,看着别的爸爸妈妈都跟孩子出去旅游了,自己心里总不是个滋味。狠下心让孩子参加某些兴趣培训班。

  家人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父母平时忙于工作,孩子也一头扎进学业里,相处时间其实并不多,想趁着暑假好好亲热亲热,本来是个平凡的愿望,在尴尬的现实面前却又显得那么奢侈。每年六一儿童节时,都有人呼吁为啥孩子能放假,父母却不能放假陪孩子?这个思路是不是也可以延伸到暑假,适当给大人们也放几天“家庭假”,让爸爸妈妈不再缺席孩子的快乐暑假。(张涨)

  关键词:危险

  每年暑假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应该是最开心的时光,不用看课本、预习、上课、写作业考试……他们终于可以像放飞的小鸟一样,好好享受假期自由自在的时光了。但是千万不能因此将“安全”抛却脑后,每年暑假关于儿童安全事故的新闻屡见报端,每一次悲剧发生,都给学生美好暑假添了一道阴影。暑假到了,学生安全防范不能“放假”。

  暑期是儿童、学生意外伤害发生的高峰期。发生在室内与室外的各种各样的儿童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摔伤、药物中毒、烧烫伤、溺水和窒息、碰撞伤、刀割/锐器伤、挤压伤、电击伤、动物咬伤等。而溺水、交通事故、跌(坠)落伤是暑期儿童的三大杀手,虽然每到暑假都有铺天盖地的宣传提醒家长要看管自己的孩子、也画好“黑点地图”标注哪些地方安全事故多,以及对一些多发路段水池进行加修围栏等各种防范措施,但还是年年都有这些悲剧发生。每当看到那些父母恸哭场面,无不令人心痛。但为何这种悲剧每年都会发生,到底问题出在哪了?虽然原因可能很多,但最主要的还是父母疏于防范,对孩子疏于看管,或关孩子在家里或“放养”孩子,都给安全事故可乘之机。在孩子放假同时,让安全防范也跟着“放假”,以至酿成悲剧。

  所以说,虽然学校放了假,但给孩子们的安全防范绝不能“放假”,父母对孩子们的安全防范不能有半点松懈。在假期,少了学校老师的管理跟保护,家长和社会更要给孩子系好“安全带”,保护好自己孩子。比如很多地方都有家长自愿组成巡逻队,防止放暑假的孩子到河边玩耍游泳。大家的警惕提高一分,孩童的危险就少了一分。 (逸飞)

  关键词:小候鸟

  暑假来临,有一个特殊的群体格外值得关注:父母在广州打工,孩子放暑假从外地来穗的“小候鸟”们。

  相当一部分外来务工人员来穗打工时,不得不将儿女留在老家由其他长辈照料。短短两个月的暑假,可能让这些长年见不到父母的孩子得以享受温暖的亲情。但横亘在这一群体面前也有一道难题,往往家长并没有时间照料他们,这些“小候鸟”们可能遭遇“二次留守”——上班时间父母都出门了,孩子只能留在家里独自玩耍。出于失管状态的“小候鸟”们,既无法得到父母的关怀,又离开了自己熟悉的家乡,难以融入陌生的城市。

  要解决这一难题,一方面是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要携起手来,积极开展活动充实“小候鸟”的暑假。比如去年在番禺南村,由当地政府、商会,以及南村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共同举办了“南村小候鸟计划”系列活动,在暑假一个月的时间里,让这些来到广州的孩子全程免费参与了包括进企业体会父母工作、青少年讲座、团队训练生活、亲子电影之夜、亲子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的活动。“小候鸟”的羊城暑假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今后,政府部门还应进一步鼓励社会组织开展类似活动,并拿出财政资金来扶持相关项目开展,这既体现了广州的人文关怀精神,又让外来务工人员更愿意留在广州工作,为广州发展出力。

  另一方面,广州的企业家也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来穗务工人员之所以没有时间与子女团聚,也是因为把时间花在了工作上,企业不妨创造更多条件让员工把孩子带在身边。比如在企业宿舍专设“家庭房”,或者允许同在一个企业里工作的夫妻俩错开上下班时间。与此同时,有余力的企业还可采取冠名赞助社会活动、开展厂企亲子活动、公司家庭开放日等,不需要很大的投入,就能为企业形象加分不少,也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每年春节后开工,总有不少企业为招不到工人而烦恼,如果在关爱“小候鸟”上多出台一些人性化之举,对企业招人、留人无疑都有极大好处。

  (章门仁)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赵竹青、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