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不想学推拿的盲人考生

2015年07月03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想学推拿的盲人考生

郑荣权高考数学成绩将近满分,却无法选择心仪专业。

  (资料图片)

  因为有高分这个“硬通货”,状元高志华由忧转喜,但下面这位考生,手握不错的分数却被现实泼了一盆冷水。

  浙江省首个盲人高考生郑荣权,视力只有0.05,几乎看不见东西。今年高考,他考出了文科570分的好成绩,尤其是数学考了146分,差4分满分。

  郑荣权的班主任老师激动难抑:“能有这个成绩,真挺难的。特别是数学,我们普通人画个图就能看明白,但盲人完全要凭想象。这个孩子思维很清晰。”

  惊喜之后,随之而来的是失望。郑荣权搜集了大量的院校和专业资料,希望报考特殊教育专业。但他咨询了多家院校,得到的均是“不太可能招收盲人学生”的答复。

  长春大学有特教专业,但是,校方说:“我们特殊教育专业培养的是盲校老师。你是盲人,会影响学习和将来的教学。如果要入学,盲人还是得走单考单招的路子,学的只能是推拿专业。”

  可他不想学推拿。难道“盲人”就应该和“按摩”“推拿”搭配在一起么?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一位老师分析,小郑想到普通院校读正常的专业,“实在太难”。首先学校要安排一对一的辅助老师,国内目前还没有。第二,盲人的教材都需专业翻译。此外,为了方便盲人生活,校内需设置无障碍设施,盲道先不说,光是吃饭、上下台阶都是问题。

  为残疾人提供平等的考试、学习、就业条件,是社会进步的应有之义,这包括法律法规的制定、高校建筑的改进、辅助教学设施的开发和添置、对招工单位的政策引导等等,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希望政府官员、高校管理者,能够站在残疾人的角度考虑,甚至亲自坐着轮椅、蒙起双眼体验一下残疾人出入公共场所的不便。生活细节对他们的刁难,正常人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也只有把这些细节磨去“棱角”,才能真正体现社会覆盖每一个角落的人文关怀。

  (本报记者 唐琪 点评)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