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践行三严三实 全面从严治党

复旦大学:专题党课触动人心

精心策划  聚焦问题  分类指导  务求实效

本报记者  姜泓冰
2015年07月02日07: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节党课不光是站位高,还很接地气,讲的是身边人、复旦事、学校的发展,触动人心!”回忆起不久前校党委书记朱之文主讲的一次党课,复旦大学几位中层干部至今深有感触。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复旦大学党委自今年5月起,在全校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授“三严三实”专题党课,被确定为开展本次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党委决定,由校党委书记带头为全校干部讲党课;其他党委常委结合各自实际,在分管领域讲一次党课;二级单位分党委、总(直)支书记联系各自实际,在本单位党员或中层以上干部中讲一次党课。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学校党委精心组织安排下,一次次“有深度、接地气、有感染力”的专题党课,成了全校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生动过程。

一堂好党课,既要入脑入心,更要入言入行

复旦大学全校动员部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第一堂公开课”,由朱之文主讲。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中层干部、校部机关干部和教师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600余人现场聆听。

朱之文结合自己的理解,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本真内涵。他说,“三严三实”的着力点就在“严”和“实”上。“严”,体现在共产党人具有严肃的政治追求、严格的组织原则、严密的组织体系、严明的纪律要求、严谨的思想作风等。“实”,体现在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坚持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坚持老实、朴实、踏实的处世态度等。

朱之文回忆起复旦校史上各个历史时期优秀共产党员践行“严”和“实”要求的感人事迹,其中既有杨西光、陈望道、苏步青、谢希德等老书记老校长,又有蔡祖泉、谷超豪、闻玉梅等著名专家学者。苏步青“我是党的人,我的一切成绩归功于党”,谢希德“我现在唯一的希望是能为党做更多的工作”,谷超豪“我首先是一名党员,然后才是教授、院士”……这些复旦人熟悉的前辈先贤生动事迹和真挚话语,让干部师生重温了党史校史,更对践行“三严三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结合当前实际,要重点在忠诚、干净、担当、实干四个方面下功夫、见行动、求实效,把践行‘三严三实’与肩负的国家使命和历史任务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朱之文说。

听意见,找问题,多场专题党课全面开展

为了上好这一堂学校专题党课“示范课”,朱之文没少下功夫:自己撰写党课提纲,与有关同志一道深入研究授课内容,反复修改打磨讲课稿,有几次讨论改稿都持续到了凌晨。

学校其他党委常委也在分管领域、联系单位或党校有关干部培训班讲了党课。为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上专题党课的,深入查找机关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要求提高机关服务管理水平;为全校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上党课的,重点从思想认识、职责担当、业务水平等方面剖析“不严不实”问题,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干净底线,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为在校学生党员讲专题党课的,用大量数据和生动案例,启发学生党员在“忠诚于党、为国服务”“严于律己、勤奋学习”等方面做表率……截至目前,全校2/3的党员校领导和超过80%的基层党委书记都讲了党课。

“我们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扩大到全体党员,甚至希望全体教职工都参加。”法学院党委书记胡华忠说。学院把“三严三实”教育看作抓学风校风等工作、强调修身自律的良好契机,为此策划了“为人为师为学”系列活动,组织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材料,寻找身边教师“闪光点”加以宣传。

梳理规章,积极践行“三严三实”

不少复旦大学的党员干部表示,聆听专题党课,不仅在思想上、灵魂上有很大的触动,而且会自觉地对照党课中指出的不严不实问题,联系工作实际,去思考总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把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过程转化为主动服务国家、积极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过程。

专题党课后,全校各部门、各单位都积极行动起来,以新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践行“三严三实”。

“在夯实学校管理基础方面,全校各个机关部门按照‘严’和‘实’的要求,对本部门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基础数据汇总梳理,一下子整理、废止文件、制度655件,精简审批事项约100项。从人事、财务、资产管理到总务、科研等方面一系列管理新规最近已经讨论通过。”常务副校长陈晓漫告诉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2日 10 版)

(责编:魏艳、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