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遇上青春期儿子,老爸如何“见招拆招”?

2015年07月01日15:5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遇上青春期儿子,老爸如何“见招拆招”?

 

  儿子上了一本线,本是值得庆贺的事情,李先生却一脸沮丧。原来,在前几天那场激烈地“父子之战”中,儿子发泄了对父亲以往“专制”的不满。“看到我爸气到流泪,我有一种在反抗中崛起的感觉。”这是儿子负气离家后发给表哥的信息。

  对此,北京回龙观医院儿童心理病房心理治疗师魏晨曦指出,一般来讲,父子之间的冲突属于正常现象,而且男孩也是要通过挑战父亲来证明自己长大了。不过,像李先生和他儿子这种过于激烈的冲突,就需要有调和的意识了。那么,当与青春期儿子发生不愉快时,父亲应采取何种策略来缓解冲突呢?

  认识到儿子渴望“胜利感”

  李先生讲述了事情原委:前几天,一个消息令李先生又惊又怒,儿子竟然擅自填报了自主招生志愿,完全没有征求任何人意见。他狠狠地训斥了儿子,结果父子俩闹得不可开交。

  父子之间的冲突,在男孩青春期阶段表现尤为明显,这个阶段的孩子需要战胜父亲的胜利感。魏晨曦指出,李先生孩子所描述的“在反抗中崛起的感觉”,正是这样一种“胜利感”。因此,面对儿子的挑战,父亲可适当退后一步。假如父亲固守权威,没有认识到孩子渴望胜利的心理,可能会让孩子更叛逆。

  由于青春期孩子较叛逆,独立自主意识进一步强化,和原生家庭进一步分离。这时候,父亲要有宽厚的心态,试着去理解青春期孩子的所思所想。要知道,青春期孩子开始拒绝和反抗父母的意见,质疑和挑战爸爸的权威,这是他们在树立自己的社会角色。

  父亲代表着家里的权威,象征着严肃、规则、决断、力量等等特性。父亲需要有策略地告诉孩子“规则是什么”,同时灵活地维持家里的规则,也让孩子自己去试探规则。

  包容青春期孩子的“破坏性”

  青春期孩子的想法往往很新奇,可能超出了父亲现有的知识框架,甚至带有一定的破坏性。对此,一个内心真正有力量的父亲,不会认为自己的尊严受到威胁,而是感慨“呦,这小子长本事了,在这方面比我懂得多”。

  魏晨曦表示,一个隐忍、大度且内心有力量的父亲,能包容孩子青春期的“破坏性”,有策略地引导孩子,给予他所需要的规则、秩序、对抗以及力量,陪伴他安然度过青春期。

  同时,家长也需要更好的去反思,能够站在孩子的角度来帮助他们走向成熟。如果爸爸是一个值得崇拜的、有力量的人,会成为孩子心中成熟的榜样,孩子会继续和爸爸保持良好关系;如果爸爸本身有很多问题,爱发脾气或有酗酒的不良嗜好,那么孩子就会对爸爸表现出强烈否定和攻击情绪,有的孩子可能会用撒谎、偷盗、打架、品行不端等来挑战父亲权威。

  魏晨曦表示,“不管怎样,父亲是和孩子一起成长的。一个好父亲,能坦然接受孩子的崇拜,也能迎接孩子的挑战与逆反,以男人深沉的力量和宽厚的肩膀,像小时候那样,再次让孩子踩在自己肩头进入更广阔的社会。”阳叶萍

(来源:北京晚报)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