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把论文写在秦巴山川

2015年06月29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论文写在秦巴山川

  我们就是喜欢这些能干事的博士

  2013年11月8日,四川巴中市通江县。刚刚下过一场暴雨,大雾弥漫山野,潮湿阴冷,道路泥泞。李新生教授一行来到一个叫烟溪的地方。他们此行是考察陕西理工学院与巴中科创中药集团合作的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对通江天麻产业发展进行实地调研与指导。

  重病在身的李教授带着大家,深一脚浅一脚摸黑上山。天又下起大雨,衣服淋湿了,鞋子也沾满泥浆。有人鞋子陷进泥里,半天拔不出来。有人看不见路,摔倒了,爬起来再走。此情此景,使科创集团小徐感动不已。他说:“你们真是拿我们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来做。我们就是喜欢你们这些能干事的博士!”

  陕西理工学院地处秦岭巴山之间,生物资源丰富而又独特。由于观念和条件所限,身处本地的生物专业却一直无事可做。1998年李新生接任系主任后,带领全系老师查找差距,更新观念。李新生有一个比喻,他说名校是正规军,是国家队,而我们这样偏僻的地方院校就是游击军、地方队;正规军打大仗,服务国家大战略,游击队就要打小仗,解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急需。

  李教授带上老师,来到汉中市及其下辖各县,推介生工学院的科研力量,洽谈合作项目。他四处奔波,为政府和企业作科技咨询。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在汉中以及周边地市打出一片天地,找到一批有价值的合作项目。用李新生的话说,他们的菜篮子越来越丰富。

  汉中市洋县盛产黑谷,上世纪80年代就建成了黑米酒厂。但工艺水平不高,企业一直处在濒临倒闭边缘。李新生把自己的研究成果“黑米色素机械化生产工艺研究”转让给洋县黑米酒厂,并物色老师指导企业生产,他自己到政府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历经一年多时间,终于使该项目实现了由实验室向生产一线的转移。

  秦岭深处的留坝县已有40多年西洋参种植史,但产品一直在低端徘徊。李新生和他的团队冒着酷暑严寒,帮助留坝县佳士森中药公司完成产品技术升级。其合作项目“仿生态西洋参保鲜技术开发及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生产的保鲜西洋参、西洋参果酒远销港澳及东南亚地区。李新生团队与巴中科创中药集团的项目也是历尽甘苦,精诚合作,最终收到良好效益。

  科技界的“活雷锋”

  李新生明白,一个能做事的团队是“带”出来的。他必须身体力行,把大家带进实验室,带到工厂车间,带到山间田野,让老师们大展拳脚。

  李新生根据科研力量现状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竭力提携后辈。比如,陕西省汉中GAP工程技术中主任杨培君,陕西省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邓百万,现任生工学院院长霍科科,国家保鲜工程中心秦巴工作站站长党娅,秦巴红茶研究所所长傅静,秦巴食品资源科技创新团队江海等人,先后在各自领域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团队负责人专业很强,但短板是缺少社会联系。李新生带上他们谈项目,搞规划,一旦与合作单位熟悉了,他就主动撤出。2013年10月8日,为合作项目“橘子酒生产技术及产业化”,李新生带着几位老师,连夜赶到西安,提交鉴定材料。他带上爱人熬好的中药和干饼子,一路上边吃饼子边喝中药,一到宾馆就铺开来写稿子。前后忙下来,项目不仅圆满完成,还收获了国内有机橘子酒标准。陈文强是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教学科研业绩突出,由他负责的“秦巴山区猪苓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项目,也是由李新生牵线搭桥落实下来的。

  而李新生最操心的还是人才队伍建设。1995年,吴三桥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李新生发现他勤奋踏实,就有意识地培养他。他把申请资源生物省级重点实验室工作交给吴三桥做。他吃住在办公室,吴三桥写一稿,他改一稿,手把手地教。副院长徐皓说,李老师曾经耐心地给她指导实验,自己申请的科研项目交给她来主持。类似通江烟溪那样的项目,他总是让年轻人担当重任。对待年轻博士,李新生倍加关怀。新进博士科研经费短缺,他就从自己的经费中划拨一些,让他们先干起来。做科研项目,他带上博士,从信息、公关、论证,到实施、结题、推广,全程传帮带。

  多年来,李新生抱持理想,提拔后进。他跟企业家、政府官员交朋友,捕捉校企合作机遇。他跟病魔抗争,虽几近绝命,仍心系事业。他的精神感染了身边每一个人,他的事迹传遍秦巴山川。原陕西省科技部门领导赞扬说:“李新生就是科技界的活雷锋!”

  “最牛”病人

  高强度的工作压力,长年累月、不分昼夜的工作节奏,到底还是打垮了李新生教授。他病倒了。

  2007年3月8日,李新生上午连上四节课,下午还要作一场专题报告。头天晚上,他就感到腹内疼痛,爱人询问,他以为岔气,扛一扛就算了。第二天早上起床后,爱人要打电话帮他调课,他厉声制止。李新生扶着楼梯到了教室,坚持把课上下来。下午他又硬挺着作完报告,报告一结束,师生们赶紧把他送到市人民医院。

  他听到医生在楼道说“囊肿或间质瘤”,马上让弟子们去查阅国内外所有“间质瘤”的资料,弟子们将500多页资料打印出来给老师。李新生是生物学专家,他在病榻上开始研究“间质瘤”病,他又成了这个病的专家。手术前,他向主治大夫提出,要参加会诊,参加制订手术方案。

  手术方案出来了,但其中一个关键环节不能解决。姐姐得知他的病情后焦急万分,马上给他联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临行前,他对爱人托付后事:“你要坚强一些,把女儿照顾好。你们就当我出远差了。”爱人默默流泪。他又把总支书记陈文强、副院长杨培君叫来安排工作。他说:“我做了一点事,有的做得不够好,有的才刚刚开始做,希望你们继续做下去!”

  李新生1956年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祖籍湖南。父亲是杨凌农业学校老师,红薯育种专家,母亲也是老师;他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李新生告诉我们,他父母属近亲婚姻,近亲子女要么极聪慧,要么智障,不愚不智者少。

  李新生刚出生,一吃母亲奶就吐,医生说他对母亲奶水有排异,只得找一奶妈。奶妈家有六个女孩,一直想要个男娃。虽是代养,奶妈一家对他视如己出。时间一长,李新生跟奶妈家越来越亲,偶尔回到自己家,就跟客人一样。母亲急了,把他带回家,奶妈又“抢”走。后来两家达成协议,年节放假他去奶妈家。他跟奶妈一家也算有缘,下乡插队也在奶妈家所在的公社。“文革”中,父母被关进牛棚,他成了“狗崽子”。如今父母都已九十高龄,奶妈也已年近八旬,自己非但不能尽孝,却得了这不治之症。想着想着,他不由得潸然泪下。

  在肿瘤医院,专家很快给出了诊断结果——消化道恶性细胞间质瘤,一种罕见的癌症。李新生预感到自己大限将至,但他并不惧怕。他跟医生讨论病情,其专业水准直让医生啧啧称奇!老天有眼,凭借高超医术和精心护理,李新生一天天好起来了。

  李新生躺在医院,但心中时刻记挂着工作,学校正面临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千头万绪,责任关乎全局。回到学校,身体虽然还很虚弱,但他又风风火火地投入工作,劲头丝毫不比健康人小多少。

  把科技成果撒遍秦巴山川

  2012年下半年,李新生沉疴再犯,他感到自己凶多吉少。再次去北京手术前,他专门召开会议,说:“汉中就是我们的阵地,就是我们专业和学科发展的依托。我们要把科研论文写满汉江两岸,把科技成果撒遍秦巴山川。”妻子看到他不停地打电话,就将手机没收,老李找不到手机,暴跳如雷。

  在北京,医生告诉李新生,全国跟他同期患同样病的,目前只有他和另一人存活下来。李新生再一次涉过险关,师生们又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有一次,为了完成一个项目论证,李新生和十几位老师连续工作三周,吃不好,睡不好。第一个周末不能回家,大家盼着下一周。第三个周末,有人终于忍无可忍,朝李院长吼了一句:“我们周末又没卖给你!”早上,李新生来左等右等不见一个人。他打电话询问,原来老师们罢了他的工。李新生苦笑。不久,同事们又不约而同来到实验室。

  2013年10月,在李教授倡议下,由陕西理工学院牵头,携手陕西城固酒业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组建柑橘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4年5月22日,陕理工院女子茶艺队应邀参加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博览会茶艺表演;5月27日,汉中赛茶大会,陕理工红茶研究所研发的首款高端功夫红茶“汉山红”一举夺魁。

  2013年8月,李新生团队出版《陕西汉中食品资源产业化开发研究报告》和《陕西汉中食品产业现状分析与发展战略研究》。汉中市领导说:这“对汉中食品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作用”。2014年5月,李新生团队55万字的新著《陕西柑橘资源与产业化开发研究》,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国家柑橘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单杨认为:该书“对陕西柑橘产业发展、秦巴贫困山区脱贫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十多年来,李新生和他的团队在特种稻、茶叶、柑橘、大樱桃等食品资源开发,天麻、杜仲、西洋参等保健功能食品开发,粮油食品、薯类食品、水产食品开发方面,取得一大批产业化开发研究成果。这些成果有的国内领先,有的达国际先进,经济效益百多亿元,提供就业岗位7000多个。汉中市科技部门曾多次对企业家说:“有事就找李新生教授,他能帮大家解决问题。”

  (吴金涛 袁平夫)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