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职业技术教育:让孩子上学爱念书毕业能挣钱

2015年06月27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孩子成为专业人才 上学爱念书 毕业能挣钱

  院子里,170多种树木层层叠叠、郁郁葱葱,为盛夏到访的记者搭起一片清凉。照管它们的是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作为研究识别之用,它们几乎涵盖了北疆所有的树种。农业院校的气质,也透过这片片绿叶荫洒在校园中。

  这些树木多种于1958年学院成立之初,几十年来渐成参天之势。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也从当年的两个专业、8名学生,发展至今天拥有58个专业、上万名在校生。作为全国第一批高职示范院校,学院得到很多支持,也收获不少成绩。但说起教育经,院长王毅的答案却很实在,“我们就是集中力量培养农业技术型人才,让边疆地区的孩子上学爱念书,毕业能挣钱。”

  主攻农林牧——

  学生养奶牛,产量多3吨

  “别人养牛产奶5吨,我们的学生能做到8吨。8吨!知道我们是怎么做到的吗?”讲起学院的养牛产奶量,王毅的声调有些夸张。的确,牛一般经受不住这么大的挤奶量,往往会得上乳腺炎,很多不良养牛户就会选择喂抗生素。抗生素吃多了,牛消化不良,反而养不壮。学院的兽医专业研发了特制中草药替代抗生素,掺在养牛饲料中。牛吃了不影响消化,也不得病,产奶量大幅提升。

  掌握了先进技术,学生们也产生了专业自豪感,谢兵强就是其中之一。他去年在一家牛场实习了6个月,在实习心得中他写道:“兽医的工作是为生产服务,让牛健康高效地生产每一滴奶……在治疗中,我严格按照剂量用药,总是把准确放到第一位。”

  不仅是畜牧业,种植业、林业也同样是学院办学的主要抓手。培育新型玉米、提升水稻品质、发展种棉技术……新疆是农业大省,对农业技术人才需求旺盛,学院正是瞄准这一点、守住这一点,让学生一技傍身,毕业后都能端上饭碗。

  学院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国际交流中心,这是学院继累计送出300多毕业生走出国门后做出的战略规划。未来,或许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技达人”走出学院,走出国门,走向广阔天地。

  办学到南疆——

  要让孩子爱学校,先让他们吃得好

  学院的职业教育办得好,有人慕名找了上来。2014年,和田地区洛浦县跟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沟通,希望学院派校长、老师到洛浦办职业中学,“我们的校舍是援建的,硬件设施一应俱全,缺的就是软件,是领头人。”

  到南疆办学?有没有人愿意去?没想到,通知发了出去,报名还挺踊跃。学院组建工作小组,派驻洛浦。

  彼时王毅正在喀什地区疏附县驻村,当地政府听说学院搞了这么个大项目,搭了个便车,将疏附职业中学也纳了进来。

  令两个县惊喜的是,托管当年便实现了招生人数的大幅提高。洛浦招生1050人,疏附招生723人。怎么做到的?王毅的答案颇具时下流行的客户思维,“要让学生爱学校,先让他们吃得好、吃得便宜,再让他们玩得好、玩出兴趣,最后让他们学得好、学出成绩。”

  驻村期间,王毅一直在关注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粘合度。直到有一天,他发现有许多家长聚集在学校大门,向内张望。王毅心下一沉,以为是出了什么事。一问才知道,家长们好奇,以前不爱上学、总往家跑的孩子,现在迟迟不回家。于是过来看看,学校有什么魔力?

  能够吸引到南疆的“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富余劳动力),学校当然魔力不小。这些孩子年纪轻、学识浅,只有习得一技之长,才能在社会上就业,也更利于边疆稳定团结。

  目前,第三家学校正在与学院洽谈中。南疆教育,在经历了主攻职业教育定位成功、选送学生赴北疆学习不利之后,正在新的探索中前进。

  提高就业率——

  技术工人吃香,不少还能创业

  眼下正是毕业季,学院的4000多名毕业生刚刚离校。宣传部长朱立宏介绍,学院的就业率连续十年达到95%以上。“现在技术工人吃香,学生只要是认真学了,都不愁找不到工作。不少人还能带领别人创业哩。”

  王毅表示,提高就业率,不能再走传统的老路,不能让学生只在毕业时去找工作,而是要在源头上推进,多搭建平台,多提供机会。

  学院与千家企业建立了实习就业基地。“少了可不行,很多企业不会在同一所学校大量招人,怕新人抱团不好管理。我们多与一些企业合作,每家企业招几个人,几千人的就业问题就解决了。”王毅说。

  一些热门专业,更是早早地成立了订单班:金牛班、泰昆班、天康班、以色列项目班……订单班的学生,由学院和相关企业联合培养,这相当于一只脚迈进了企业的大门,就业前景更加广阔。

  2015届毕业生典礼上,2012会计与审计2班班主任张水静老师在发言中说,“我相信经过3年的学做人、学做事、学技能,你们完全可以应对未来的生活……”这是学院对学生的期许,也是学院一直以来的努力。(戴岚 唐露薇 于洋)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7日 07 版)

(责编:魏艳、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