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庆一小学规定一年级新生报名父母需占祖辈房产51%

2015年06月25日11:07 |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一小学规定一年级新生报名父母需占祖辈房产51%

  小学出规定:父母要占祖辈房产51% 一年级新生才能报名入学

  这边高考刚结束,那边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又开始了。

  6月22日是天台岗小学花园校区一年级新生报名第一天,王大爷一家早早带着户口簿、房产证赶到学校。“三对口”都符合,可还是吃了“闭门羹”。原来,学校今年新规定,如果孩子的户口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名下,那么,父(母)至少得占有该房产51%的产权,才能享受“三对口”。

  “去年占1%就行!”王大爷给重庆晨报966966公众服务中心热线打来电话求助,政策突然变了,让孩子去哪读书呢?

  报名难!政策变了措手不及

  王大爷说,他家住在南岸区古楼四村一栋老居民楼,儿子没有房子,祖孙三代都住在这里。“我家祖孙三代的户口,都在一个户口本上,我是户主。”按规定,这一片儿对口的小学,是天台岗小学花园校区。去年王大爷还专门赶到学校招生办打探,得知这一片区类似的家庭不少,学校规定如果孩子的户口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名下,那么父(母)至少得占有该房产的产权,哪怕是1%,才能真正“三对口”。王大爷随后把房产证产权的1%过户到儿子名下,就是为了让孙女今年顺利入学。

  可今年6月22日一早,祖孙三代高高兴兴地赶到学校报名,却被告知学校有了新规定,1%不行了,至少得有51%的产权,才能享受“三对口”政策。

  “如果再次过户,要花一大笔手续费不说,时间也来不及了。”王大爷很担心,报名时间仅限22、23日,如果报不上名,孩子要去哪里读书?而招生政策说变就变,教育与房产证占比挂钩的依据又是什么?

  而在22日、23日花园校区一年级新生入学报名的现场,类似情况不少,和王大爷一样,不少赶来报名的家长也担心,他们告诉晨报重庆记者,他们中很多人甚至在数月前或者几周前才匆忙过户,但政策却变了。

  为何改?一户多子女致生源暴增

  前天下午,针对家长质疑,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南岸区教委,天台岗小学招生办公室谭老师接受了采访。

  谭老师介绍,“51%”的规定是学校与南岸区教委协商后出台的。原因是去年花园校区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比如一名祖辈有多名子女,这些子女只需各占房产证产权的1%,他们的孩子就能享受“三对口”政策,到花园校区读书。但实际上,这些子女有多套房产,无法开具无房证明,孩子却随祖辈的户口入读花园校区,造成学校生源暴增。“按规定,一个班不能超过45人,但去年一年级每个班都超过50人。”鉴于这种情况,今年6月,学校与南岸区教委协商后,以“口头”协商的形式,制定了这一规定。

  怎么办?特殊家庭核实后能解决

  谭老师解释,针对孩子户口在祖辈名下的情况,市教委的招生政策上并没有父母在房产证占多少产权的规定,相关的规定是:在满足“三对口”政策的前提下,还必须满足父母双方无房产、并且出具无房证明。

  “如果孩子的户口在祖辈名下,而父母又无法开具无房证明,那么,就要求父(母)至少得占有该房产51%的产权。”谭老师说,这旨在首先招收完全符合条件的学生,以便下一步招生工作开展。

  针对特殊困难家庭,比如孩子户口在祖辈名下,而父母占房产的1%,这种情况虽然无法开具无房证明,又不符合当下入学条件,但学校会在招生时登记,与当地社区、相关部门核实之后,也会作为特殊困难家庭处理。因此,家长们不用过于惊慌。记者 卢雨 报道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