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幼升小调查:集体户成似有似无的“福利”

2015年06月24日10:04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幼升小调查:集体户成似有似无的“福利”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集体户曾经是北京一些单位员工的福利,可以享受共建政策,可以进入片区小学内不差的小学,可是从去年起,共建取消了,片区内的好小学也不能够保证了。曾经的福利,如今摇身变成了一些家长挠心挠肺的焦虑。

  李妈妈如今还在焦虑中等待孩子的入学通知,孩子曾经随她是集体户口,但几年前还有共建的政策,她当时想,孩子对应的有好学校,家长共建就当是给孩子上了双保险,可谁知,去年取消了共建政策,房子对应的学校也不再是区重点。迁出集体户,让她一度后悔不已。

  李妈妈:我周围很多朋友就说,哎呀,你当时脑子进水了吧,做出那样的决定。无数人都在问我,当时为什么迁出来,我就跟说,当年政策是那样的,现在的政策不是这样了。大家只能说好可惜呀。

  让李妈妈懊恼的是,再迁回集体户的路,也被彻底堵死了。

  李妈妈:迁回集体户根本没有可能,公安局下了明确文件,集体户回迁是不能做的。作为一个即将入小学的孩子的家长,我觉得非常茫然,要多方打听而且不知道将来会怎么样。现在信息已经提交了,学校还没有通知,惴惴不安,不知道是什么样的结果。昨天还听说我们幼儿园一个班的家长说,他们被调剂到了其他学校,所以更增加了不踏实感觉。

  2014年被认为是最难入学的一年,教改让很多家长完全慌了手脚,本来是集体户的周妈妈是未雨绸缪型,早在教改之前就多方打听,最终为了双保险买了学区房,没想到真的派上了大用场。

  周妈妈:有人告诉我,你这个提请购房不管用,得提早考虑一下。后来我就在西城区买了个小房子,就是为了落户口,幸亏买了,要不然我去年就瞎了,你说多惊险。

  周妈妈今年成了不少朋友咨询的对象,她的建议是即使有集体户口,最好也还是买学区房更为保险。

  周妈妈:百分之多少,打折是多少,然后还是电脑派位。这些东西是谁定的?难道电脑程序能这么严厉,谁也动不了手脚吗?不可能,我觉得这里面政策空间太大了,而且政策涉及到每家每户,你竟然不听政。

  曾经诱人的福利没有了,到底该从集体户上迁走还是留下,成了一个无从下手的选择题。陶妈妈的孩子今年刚上幼儿园,这个问题已经让他焦虑不安许久了。

  陶妈妈:我们家宝贝现在3、4个月,早就焦虑了。因为一直在纠结怎么弄,今天是这样的想,明天又那样的想。

  相对妈妈们的焦虑,赵先生显得淡定很多,他把孩子的户口毅然从集体户上迁出,上了家门口的小学。在他看来,不折腾孩子是最佳的选择。

  赵先生:小学再好,升初中又不考试,再好有什么用。我觉得很多家长有可能为自己挣个面子,也不一定是为孩子,最后受罪的没准还是孩子。孩子天天跑路,上学要一小时,放学又一小时,没必要。离家近点孩子能多休息休息,上上兴趣班,比把时间耽误在路上强。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