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高考文科状元:还在内地和香港高校中选择

2015年06月23日15:37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高考文科状元:还在内地和香港高校中选择

今年高考北京文科状元北师大二附的蔡雨玹接受媒体采访。实习生 彭子洋 摄

  “我跟《甄嬛传》里的安陵容很像,内心有真情,但不太会表达。”今年高考以699分拿下北京市文科状元的北师大二附中学生蔡雨玹对记者说。

  今年,蔡雨玹以语文142分、数学150分、英语135分和文综272分,总分699分的成绩成为北京市文科状元。而能成为状元,她表示出乎了自己的意料。“我平时在学校就是10名左右的成绩,今年数学考的比较合我的胃口,但成为状元还是没想到。”

  蔡雨玹是学校文科实验班的语文课代表。与大多数考生不一样,她高考语文选择的是“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她在作文中写到了周代的政治家召伯。“诗经里讲了他的故事,他在树下办公,不打扰人民的生活。我觉得现在的公务员应该像召伯那样,不要把个人的福利看的太重,而应该想着人民的福祉。”

  蔡雨玹的爱好广泛,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就通过了中央音乐学院的钢琴九级,还爱好歌剧、美术。不过,对于以后想学什么专业,她说还需要考虑。

  “参加了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但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加分。”蔡雨玹告诉记者,目前还在内地和香港的高校中选择,“如果北大的招生组长找我,我会认真地考虑的。”(记者吴为)

(来源:新京报)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