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幼升小调查:揭超常班“神童”选拔的奥秘

2015年06月23日09:42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幼升小调查:揭超常班“神童”选拔的奥秘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超常儿童”是指在某些领域学习中超速进展的儿童,往往显示出超群的优异智能,他们在学习正常课程内容时,会时时处于“吃不饱”的状况。据统计,我国大约有290万的超常儿童。这两天,正在上映的电影少年班,其实说的也是这个群体的话题。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各地小学开始了超常儿童选拔,随之衍生而出的形形色色的培训机构也红火起来。

  这样的超常班招生,通常是面向全国的。比如像北京育才小学超常班,全北京市、甚至是全国适龄儿童都可以报考,这样的“特殊待遇”在北京严格执行入学就近划片的政策当中,就显得不太协调。去年,超常班招生被紧急叫停。今年情况如何?超常班考试还有吗?中国之声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推出特别策划《上学热线——北京幼升小调查》,今天播出第二篇:《超常班,“神童”选拔的奥秘》。

  超常班也叫实验班,一直是众多家长择校的入学途径之一。北京幼升小最热门的超常班有两所,一所育才、一所育民。育才学校自2005年开始和中科院心理所联合建设“超常教育研究基地”,而育民小学的超常班则更早、创办于 1995 年。尽管每次超过两千人的考生里,录取仅不到70人、比例很低,但每年五月,都有家长带着孩子从全国各地蜂拥而来。原因就是,超常儿童的选拔早已不是少数高智商孩子的智力游戏,而是演化成孩子“幼升小”的捷径:全国招生,不限户口,又是优质小学。

  孩子:随便考考呗,试一试。

  家长:竞争这么激烈,优秀的孩子太多了。

  一根小小独木桥,曾使“超常班”风头无两。去年,尽管育才的超常班和往年一样进行了规模庞大的考试,但在北京市严格就近划片政策下,迫于公众质疑,紧急叫停。今年,以北京育才和育民小学为代表的超常班,是否真的销声匿迹了呢?记者以家长身份拨通育才小学电话。

  记者:请问今年咱们这边还有超常班吗?

  育才小学:没有啊,现在哪有超常班,从去年就没有了!

  记者:今年还有没有超常班的招生?

  育民小学:没有。

  记者:那之前我们带孩子考的超常儿童测试的证书,还有作用吗?

  育民小学:没有,没有任何作用。

  记者调查显示,曾经红火风光了二十年的超常班,今年终于彻底淡出了公众视野,这条“幼升小”择校之路走不通了。随着超常班的停办,市场上各种针对“幼升小”的超常培训也偃旗息鼓,有的干脆转战“小升初”领域。不过,今年中科院的“超常儿童筛选”活动却没有停,只是称谓从去年的“中科院心理所超常教育实验班招生测试”变成了“入学水平评估”,测试已于5月结束。少了入学的功利性,“超常儿童筛选”是否变得门可罗雀?没了小学超常班,真正的超常儿童又往哪里去?带着疑问,记者走入了该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心理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主任施建农的办公室。

  记者:您怎么看很多家长把这个“超常儿童测试”作为进好学校的一个敲门砖?

  施建农:在优质资源短缺的情况下,家长有这个心情我们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我们常和家长说,这种想法其实是不正确的。因为超常儿童这个项目本身是针对超常儿童的,不是那些被“拔”出来的,所以如果是你硬要把这些孩子塞到里面去,那就很有可能会对这孩子造成伤害。这也就为什么我们在筛选的过程中,采取的态度就是叫:宁愿漏掉的,不能错要的。因为漏掉就意味着,假设没有我这个项目,你不照样去上学么?错要就意味着对孩子就是直接的伤害。

  记者:往年两千多人报名的超常儿童测试,今年情形如何?

  施建农:今年因为不涉及到任何学校招生的事儿,所以完全是“天然”的。六岁孩子的家长也想认识一下自己的孩子,了解一下自己的孩子,报名的也还有五六百。

  在施建农看来,超常儿童是人才的“富矿”,本身就像是“核能”,他们要是为社会做贡献,那是不得了;那他们要是干点儿坏事,那也了不得。施建农说,目前,在我国的国家教育体系中,没有专门针对超常儿童的教育模式。适合普通孩子的教育教学,未必就适合超常儿童发展。曾在15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的黄甄,是昔日的超常儿童。回首起自己小学的学习经历,她有一种“鹤立鸡群”的痛。

  黄甄:在普通班上的这个功课学习进度,对我们来说确实不太适合。就比如老师在上面讲的这些东西,可能你五分钟后自己都完全明白了。你还非要花跟大家同样的时间,非要在教室里坐着。比如说我小学的时候总是被拎到教室后面,免得影响别人。

  一边是超常儿童亟需“量身打造”的教育教学模式,另一方面,为超常儿童打造的超常班又在市场环境下“变了味”,最终在推进教育公平的大背景下被叫停。北京的小学超常班是偃旗息鼓了,但放眼全国,各种教育机构举办的“超常班”仍然像“香饽饽”。

  施建农:坦率地讲,为什么超常教育争议很大。实际上就是鱼目混珠。我们不排除有很多的学校,它就是为了揽生源。也有相当多的家长他就是为了追求一个好学校。记者王楷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