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32岁大学副院长辞职 引发“官念”冲击波

2015年06月23日07:3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2岁大学副院长辞职 引发“官念”冲击波

  青年教师王国良,32岁就走上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信控学院教学副院长岗位,被很多人视为仕途坦荡的“新星”。可是,去年6月,王国良突然提出辞职,在学校引起轩然大波。一年时间过去,日前记者再一次来到“风波”中心——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这里早已风平浪静。

  校党委书记李平告诉记者:“经过这次辞官风波,学校因势利导,让热衷于教学科研的教师不失尊严不吃亏地回归学术本位,教师中的‘官念’越来越淡,学术氛围越来越浓,先后有3位处级、副处级干部‘辞官’,39位教师走上学科领军人才、特聘教授、学术带头人和青年拔尖人才特设岗位。”

32岁“仕途新星”提出辞职

  王国良是东北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生,2010年应聘到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一直从事控制理论的研究及应用,对马氏随机跳变系统等领域有较深研究,发表了有关马氏随机跳变系统的论文40余篇,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由于业绩突出,先后担任信控学院自动化系副主任及信控学院教学副院长等职务。

  “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毕竟有限,很难同时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得完美。”采访时,王国良告诉记者,自己在教学科研上的贡献要比担任行政职务时的大。而且,辞去行政职务还可以把岗位留给更有能力的人。正是由于综合考虑了学校发展、学院发展和个人发展三者的关系,他才作出了一个在旁人看来有点“傻”的决定——“辞官”。

学校因势利导推出特设岗位

  校党委没有就事论事,而是从这件事的背后发现了一个新课题:在“官本位”占压倒优势的今天,如何让热衷于教学和科研的教师不失尊严不吃亏地回归“学术本位”?

  很快,《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科团队与领军人才岗位设置及管理办法》出台,学校面向学科领军人才、特聘教授、学术带头人和青年拔尖人才推出特设岗位,凡是有志于学术与科研、达到学校设定聘任标高且符合条件的,均可以受聘到学科特设岗位。受聘到特设岗位后,应辞去现任党政领导职务,两者不能兼任,目的是保证学术系列教师和管理系列人员都能专注于本职工作。

  凡走上特聘岗位的领军人才、特聘教授总津贴高于具有同样专业技术职务的双肩正校级领导,并在聘任、使用学术带头人和青年拔尖人才方面拥有自主权。李平表示:“设置学科特设岗位,就是要使从事高水平科学研究的教师能得到应有的荣誉和待遇,推动形成崇尚学术、淡化‘官念’的良好氛围。”

政策指挥棒引领教师告别“官本位”

  强有力的政策引导和制度保证,吸引了一批兼有教学科研任务和行政职务的党政干部重新思索自身职业定位和价值追求。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辽宁石化大学催化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宋丽娟,辽宁省高层次科技专家库专家、辽宁石化大学生态环境研究院院长李法云相继辞去主任、院长职务,分别成立绿色化学化工与催化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团队,并被聘为领军人才。另有39名有志于学术研究的教师也同时走上了特设岗位。

  “我们这一部分老师遇到的问题,学校不仅想到了,也为我们提供了合理的解决办法,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王国良说,辞去副院长职务之后,他的工作时间没有变化,但工作重点更加突出,有利于在教学和科研上作出更多成绩。

  “教学与科研是大学的两项基本职能。在我国高校‘官本位’现象日益突出的情况下,王国良、宋丽娟等老师能够回归‘学本位’,认认真真教学生,踏踏实实做学问,安安心心搞科研,体现了人民教师应有的追求。”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立新说。(本报记者 毕玉才 通讯员 李傲)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