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城市中心区如何“消灭”择校

2015年06月22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中心区如何“消灭”择校

  ■本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李洁莹

  伴随着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优质教育资源大多集聚于城市的中心区,“择校”现象也较为突出。那么,城市中心区该怎样“消灭”择校呢?

  近日,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行政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城市中心区域择校问题综合治理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北京、广州、郑州等各大城市中心区的教育局局长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均衡教育资源、优化办学模式等方式缓解择校难。

  “蛋糕”不但做大还要分好

  “所有择校问题的核心,实际上都是为了‘择师’。”山西晋中市教育局副局长高晋峰一针见血地指出家长在择校时,到底择的是什么?北京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尤娜也认为,老百姓择校实质上择的是优质教育资源。

  尤娜把优质教育资源比喻为“蛋糕”,把劣质资源比喻为“窝头”。

  “当有‘蛋糕’,又有‘窝头’时,无论怎么分,都不会让老百姓满意。”她认为,得先把“蛋糕”做大,“只有做到无论从哪切,大家都能分到‘蛋糕’的时候,老百姓对择校入学才有公平公正的感受。”

  尤娜介绍说,北京市东城区主张通过优质教育资源增量来解决择校问题。东城区划分出了若干个学区,探索以学区为基本单元的入学政策。在学区划分的基础上,东城区还撤并了一批基础薄弱、规模较小的学校,并探索以建设深度联盟的方式,实现学校人力资源和硬件设施资源的共享。

  “蛋糕”不但要做大,还要分好。在设施设备资源共享方面,东城区搭建了一个网络平台,让各个学校都可以在网上订购周边学区的教育资源,政府也出资鼓励学校积极输出和使用资源,以此盘活整体的教育资源。而对于区域内教育资源不均的情况,东城区教委调整了各学区的学位指标,让各学区学生进入优质初中的比例大致相当。

  相比有一定发展历史的城市中心区域,新生城区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发展优势,“做大”和“分好”蛋糕两手抓。郑州市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田国安介绍,虽然郑东新区在2006年才建立起第一所学校,但是新有新的好处。郑东新区从建区开始,就对中小学的建设进行了统一的规划;加上充足的资金支持,在几年内就建立起71所优质的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在教师调配、设施设备建设上都做到了均衡化发展,避免了因城市规划问题遗留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

  治理择校腐败,要不要收校长的权?

  每年的8月28日,是晋中市固定的统一编班日。在这一天,晋中以县为单位,由教育局组织进行统一招生、统一编班。

  “因为一些优质中小学的校长权力太大,择校中出现的问题跟他们不无关系。”高晋峰说,为规避与择校相关的腐败问题,该市把校长的权力回收,招生统一由晋中市教育局操作。

  据高晋峰介绍,晋中市教育局负责提供义务教育的招生指导意见,县里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再由学校具体执行。学校招生的编班过程必须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等的监督下进行,校长无权变动班级和教师的安排。如此一来,招生的工作就更为透明、公开。

  广州天河区教育局则努力尝试将办学权力下放到基层学校,提高学校工作的效率。据天河区教育局局长柳恩铭介绍,从2012年起,该区接连下放教师招聘权、中层干部选拔权等权力给基层学校,并在2014年把保安保洁绿化、小额工程、校服和图书采购等权力都交给学校。

  “我认为招生应该是校长办学的事情,不是教育局长的事情,更不是区委书记的事情。”说起现在学校缺乏办学自主权的问题,柳恩铭非常痛心,“简政放权是很艰难的。要改革,就要触动各种利益集团的利益;不改革,长期下来利益受损的就是学生和老师,因此我们选择改革。”

  下放办学自主权可以提高中小学办学的活力和效率,但尤娜认为,政府的引导在教育改革过程中也充当着重要角色:“政府脱不了管理的层面。对于把握国家教育方针的指引性方向这一关,我们不能躲、不能放。”

  针对给予学校办学自主权的问题,东城区现在正在考虑列出一个关于教育行政问题的负面清单,只要负面清单里没有列入的项目,校长都可以依法依规去自主办学。

  择校压力要缓解,均衡和机制必不可少

  柳恩铭认为,择校的问题短期内不太可能解决,因此应围绕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来缓解择校压力。在他看来,实现投资、设备设施和师资的均衡是缓解择校压力的关键措施,因此该区无论对中心城区学校、传统名校还是边缘城区学校、后起之秀,尽力让这些学校获得资源的标准、权利和机会都一样。

  在尤娜看来,择校的问题不应该“堵”而应该“疏”,不应“严控”而应该“满足”。

  尤娜介绍,东城区的教育改革将逐渐以学区为单位,在每个学区都要形成几所优质初中和小学,“将优质的教育资源修到老百姓家门口”。“未来我们有可能没有招生办,让学生在学区内自主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尤娜笑着说。

  除了均衡教育资源,建立合理科学的发展机制是与会教育局长的共识与行动。高晋峰提到,晋中早在2008年就形成了一套规范管理制度,规范招生编班和学校收费等行为,规范全市所有学校的办学工作,对择校工作也发挥了相应的指引作用。

  各个参与探讨的城市中心区教育局局长所在城区都经过一系列努力,择校改革成效较大。高晋峰介绍,自从晋中市实施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战略后,学校的办学积极性和教师的工作热情都得到了激活,学校之间抢夺生源、计较分数高低的现象极大程度地减少了。而天河区通过办学权力的下放,也实现了让公办和民办学校百花齐放,成为了广州教育提升速度最快、教育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区。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