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故事育人 传承文化

2015年06月22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故事育人 传承文化

  ■赵宗国

  北京师范大学朝阳附属小学秉承北京师范大学百年育人精华,引入“乐育、乐群”的文化元素,建构了“乐在主动,乐在其中,乐在成长”的办学理念。“乐”源于儒家传统文化,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选自《论语·雍也第六》)“以……为乐”是求知做事的最高境界。“乐”文化的主旨是发挥人的主体性,是积极体验成长的快乐。结合国学大师启功先生为北师大题写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学校取用其精髓“学,行”二字,将“乐学乐行”作为校训,其含义是乐于学习,拥有良好的品行。在传统文化价值的引领下,学生快乐学习、自信成长。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渊源流长,博大精深,为学生源源不断地提供具有生命价值的营养,是面向未来教育的土壤。学校将中国传统核心价值观中的“和谐”、“博爱”作为最基本的价值资源,在传统文化、当代文化、世界主流言语化中寻找契合点,这个契合点就是运用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故事形式,塑造学生优秀品格。

  学校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课题、课程、课堂。学生通过“读、讲、演、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从中认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图书馆全天开放,学生随时阅读、借书,班级里、楼道内的书籍供学生阅读,学生在无压力的阅读故事中,感知传统文化魅力。运用现代传媒技术,网站、德育展播机、IPAD展播在世界享有盛誉的中国诗词曲赋、戏剧、国画、中国功夫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频,增加了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其中故事里的家国情怀、社会关爱、人格修养,涵养着学生的品格。学校每年举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名生讲坛活动。学生讲述中国的文化遗产,讲述参观走访的故事,讲述传统的美德故事,这些故事里闪烁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光芒。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寓言、成语故事,为学生表演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唯妙唯肖的故事表演,传承着传统文化中的友善、诚信,表演故事成为沟通过去与现代、未来的一座桥梁。以“中国梦,行动有我”为主题进行微视频拍摄,学生的梦想启航融入到数亿中国人的梦想;拍摄和谐家庭故事,营造珍视亲情、勤俭持家、邻里和睦的良好家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家庭教育氛围。

  学校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做到深入浅出、情理交融的育人方式,传承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种人人是主角,人人可参与的形式,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为培育现代中国人奠定了人生的底色。(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朝阳附属小学校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