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安全事故:躲着跑不如追着改

2015年06月21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全事故:躲着跑不如追着改

  ■宋晓艳

  对于幼儿园安全我们常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管理者说安全是幼儿园的生命线;教师说安全第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家长说我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安全最重要;教育专家说别因为怕出安全事故,高控包办致使幼儿得不到更好地发展。

  作为幼儿园教育工作者,大家都存在过因为担心安全问题而放弃许多有意义的活动。其实,安全事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有效地预防和及时处理。对此,我认为幼儿园应以转变观念,以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理为途径,科学开展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工作。

  从概念重视转变到观念重视

  一般说来,我们大小会议都在讲安全,但是我们更应该认真梳理幼儿园安全事故的常见类型、原因等,做到心中有数。

  首先,什么才算是幼儿园安全事故?它指的是——入园幼儿在幼儿园期间和幼儿离园参加集体活动而处于幼儿园管理范围内,所发生的人身伤害事故。安全事故主要是幼儿在幼儿园中发生的人身伤害,也包括虽不在幼儿园中发生的人身伤害,但属于幼儿园组织的活动,如综合实践活动、节假日的庆祝活动。

  幼儿园常见安全事故类型主要有设施设备伤害、保育教育伤害、幼儿之间相互伤害、幼儿自身伤害等。引发幼儿园安全事故的原因有许多,比如说制度问题、设备问题、保教管理问题、幼儿自身问题等。

  从完成任务转变到有效预防

  日常管理中,我们每天做着重复的工作:每天园级、班级设施设备检查,每周交叉检查、每月一次大检查,但实际上,我们的很多检查因太过于烦琐、程式化,检查存在“走过场”、“完任务”等现象,那么,如何有效地预防呢?

  强化安全意识,视幼儿安全为责任。教师应将幼儿的安全作为一种责任和使命,强化安全意识,责任到人。在一日活动中,幼儿园在教育活动中有防止幼儿的身体或生命因教育活动而遭受侵害的义务。幼儿园一旦因过失行为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

  健全规章制度,让安全工作有章可循。幼儿园应根据实际,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幼儿园安全制度主要包括:安全教育制度、安全检查制度、门卫制度、外来人员登记制度、药品使用制度、食堂管理制度、晨检制度等。

  加强安全教育,让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加强对教职工的安全教育。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教职工安全教育,让教师做到:明确处置方式、掌握基本的知识技能、有预见危险的能力。二是加强对幼儿的安全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让安全教育融入幼儿的游戏中、生活中,培养幼儿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三是加强安全事故的模拟、演练,将预防安全事故根扎到全园教职工和幼儿心中。四是加强过程性档案的收集,任何教育工作都要留下痕迹,落到实处。

  严守安全制度倡导危机管理

  严格遵守幼儿园的各项安全制度,严把大门关,定期或不定期对幼儿园的园舍、设施设备等进行检查,做好登记,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时处理。在整改期间做好警戒工作,防止幼儿进入;采用幼儿能理解的方式进行温馨提示,图文并茂的展示;加强对幼儿的监管,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此外,建议家长为孩子投保,如有意外事故发生,保险会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从息事宁人转变到依法处置

  幼儿园发生安全事故后,大部分幼儿园,尤其是民办幼儿园面临着招生、声誉等压力,都想尽快处理。自身不存在问题的幼儿园也想以金钱息事宁人而不依法处置,为此,我们应做好以下几点:

  明确幼儿园在幼儿安全中的角色。幼儿园不是在园幼儿的法定监护人和指定监护人,但因特殊情况,幼儿家长可委托幼儿园为在园幼儿的委托监护人。

  深入理解相关法律法规。目前,全国涉及幼儿安全事故的法律法规主要包括:《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六条措施》等。同时,幼儿园应聘请法律顾问,旨在平时更好地对教职工进行法律知识的培训,待意外事故发生后,也能更好、更快地给予指导意见。

  及时处置安全事故,树立正确的态度。3—6岁的幼儿均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不管幼儿园是否有责任,园长处理安全事故时,应保持积极、平和的态度。

  灵活处理安全事故。出现问题后,应立即启动安全应急预案,根据幼儿安全事故的具体情况和幼儿园保健人员的资质情况,进行适当的处理。

  及时告知监护人情况。第一时间告知监护人具体的、真实的情况,遵循家长的意愿,根据事故的具体情况善后。不能因为想要尽快息事宁人,满足家长的无理需求,应根据幼儿园在事故中是否应承担责任来协调处理。

  从回避媒体到正确面对

  很多幼儿园在遇到安全问题时,只要家长向媒体进行了反映,媒体来采访时,多数幼儿园都采取回避的态度,尤其是民办幼儿园。他们大多数认为曝光了不是好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观念:媒体并不可怕,用好媒体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问题。不管幼儿园是否应承担责任,我们都应该坦诚面对,有问题则该承担责任就承担,绝不逃避;无问题更应面对媒体将事情陈述清楚。这样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避免矛盾激化。

  作为幼儿园的管理者,假如我们转变观念,切实有效地做好安全工作的预防与处置,相信我们面对安全事故时,一定能从担忧走向坦然。

  (作者单位:成都市第十幼儿园分园)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