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与父亲的冷战

2015年06月20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与父亲的冷战

  ■李滨芝

  那天早上,我还在睡梦中,忽然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我急忙起身去开门,原来是父亲站在门外,他的手里提着一袋子东西。我不禁惊讶,虽然是在夏日的早上,太阳还未当空,但父亲身上的衣衫已经湿透了。未等我开口,他先开口说:“你妈脚崴了,她让我把这袋子豆角捎给你,这是今早刚摘的。”

  我双手接过父亲手中的袋子,顺势把他让进屋里,可是父亲执意要走,说是家里有事还要做。任凭我怎么努力留他,父亲最终还是走了。我知道父亲还没有从我跟他之间的“冷战”中走出来。望着父亲离去的背影,我竟有些哽咽,父亲的背不知不觉间已经驼得很厉害了,全然没有了小时候我眼中的那般高大。

  父亲是名小学教师,自从我上学开始便一直跟着父亲。父亲是个急性子的人,倔强得很,自己认准的事情从不肯退却半步。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我自然也得到了父亲的“真传”,然而我却很少与他交流,一方面是因为我畏惧他是老师,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与他很少能在一件事上达成一致。母亲夹在我和父亲中间,成了我们之间的“传话筒”。

  高考那年,我的成绩还算理想,我打算报考机械通信类专业,然而父亲却坚决不同意。在与他僵持了三天后,我终于缴械投降,随着他的意愿报考了一所师范院校,然而这不是我的钟爱,我因此痛哭了一晚上。

  毕业后,我同时参加了公务员招考和教师编制考试,并都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就在我即将为踏上公务员之路而春风得意时,父亲的一声令下将我的梦想彻底击碎,而他的理由是我的性格不适合从政,最终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

  从此,我跟父亲便陷入了“冷战”状态,我很少与家里联系,更不会与父亲交流。家里有什么事也都是母亲打电话告诉我。万没有想到这次父亲来给我送东西,我看着袋子里还挂着露水的豆角,心想父亲为了让我们吃上新鲜的豆角,竟骑行了十几公里,想到此,我暗暗地埋怨自己与父亲赌气是自己的不懂事。

  正思忖着,母亲给我打来电话,说父亲今早非要骑车给我送豆角,我告诉她豆角已经收到了,我问母亲脚好些了没有,母亲说自己压根儿就没有崴脚,我这才明白了一切。

  望着父亲依稀消失在视野中的背影,我倏地陷在小时候那些有关于父亲的记忆中。小时候父亲时常带着我去野外放风筝,父亲在前,我在后,父亲手里握着线,风筝在云里飞。我望着父亲的背影,觉得父亲的背影是那么地高大伟岸,心里便有了一个小小的愿望:长大后我也要成为像爸爸一样的人,做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想着想着,眼中的泪水渐渐地模糊了我的视线。父亲的背影原来一直深深地镌印在我的脑海中,我竟不曾注意到父亲的背影已经变得这般孱弱。父亲一生都为了我操劳,而我却还在怪罪父亲,想到这里,我的心里充满了深深的自责。

  (作者单位:山东省东营市实验中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