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谣言VS真相 小孩被拐的谣言是怎样产生的

2015年06月19日08:37 |
小字号
原标题:谣言VS真相 小孩被拐的谣言是怎样产生的

这条信息在微信朋友圈疯传。

重庆网警微博截图

  夫妻闹矛盾带走哭泣的孩子上面包车,没看清经过的张父回家告诉女儿,她就编发信息

  “太吓人了,下午在长安锦绣城旁边,一辆面包车抢走路边小孩,孩子爷爷离孩子可能有5米远,眼睁睁看着孩子被两个人抱上车,爷爷边喊边追。有孩子的一定注意,千万不要离孩子远了,千万要手牵手!”

  前晚,一则如上所述的消息突然大规模地出现在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很多人看过后就转发了,想借此提醒周围的人。不过,事情仅过去不到一天,包括@重庆李Sir、@平安重庆、@重庆网警等公安部门的微博都进行了公开辟谣:不属实,系谣言。

  网络盛传

  光天化日之下有人抢孩子?

  传得沸沸扬扬的“人贩子抢走孩子”的消息最终被证实为谣言。而在网上,不少网友则提出疑虑:这则信息为什么会突然出现?最早发布这则信息的人用意何在?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与渝北区公安分局新牌坊派出所取得联系,并走访现场,了解这个谣言是如何产生的。

  16日晚上10点多,代女士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发现,一位朋友发了一张截图,并表示“绝对是真事,朋友亲眼所见。”截图的内容是一位张姓网友发布的消息,内容便是有人在长安锦绣城抢孩子。代女士信以为真,也加入到转发的队伍中去。

  通过截图,可以看到张某表示“是自己的孩子和他爷爷亲眼所见”,断言“千真万确”。张某还在评论中提到,被抢孩子的爷爷根本没反应过来,以至于无法追上。

  “以前也经常有人在朋友圈里转发这样的内容,不少人都认为是真的。”代女士说,当她将这条信息转发后,很多朋友都在下面评论,直言“太可怕了”。

  17日,消息传播面越来越广,还攻占了微博、微信群,甚至还有人给出了事情的进展,称被拐走小孩的爷爷已经报了案。

  还原真相

  家庭内部矛盾导致争夺事件

  昨天下午,重庆晨报记者与距离事发现场不远处的人和长安幼儿园的沈园长取得了联系。沈园长介绍,她知道网上有这则谣言,但内容与事实有出入。沈园长说,16日下午放学时,幼儿园老师确实看到有年轻人将一个孩子抱上面包车,并且有一位老人在后面追,不少人有过报警的打算。“但得知这属于他们家庭内部的问题,便没有这样做。”

  负责锦绣社区的民警陈思之说,17日下午5点左右,他来到与人和长安幼儿园仅一墙之隔的长安锦绣实验小学,学校老师均称没有看见类似情况,也未出现学生没到校上课的情况。

  记者昨天来到新牌坊派出所求证。据了解,派出所在前天便完成了整个事件的调查,证实抢走孩子的说法纯属谣言,并对涉及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对幼儿园沈园长的说法,陈警官表示是有这样的情况,“存在夫妻闹矛盾,带哭泣的孩子上面包车的可能性。”警方也将持续关注。

  惹下麻烦

  情况没摸清就发了不实信息

  17日下午4点40分左右,新牌坊派出所民警与最早发出该信息的人士取得了联系。据张某的丈夫介绍,他和妻子并没有目击整个事情经过,“是我父亲接孩子放学的时候看见的。”

  张某的丈夫说,当时张父也没有看清整个事情的经过,回家后就告诉张某,在长安锦绣城发生了抢孩子的事情。一听是抢走小孩,张某出于对人贩子的愤怒和保护小孩的心理,便编发了一条信息,并在16日晚上7点多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里。令她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这样一则消息竟然引起了轩然大波。

  昨天中午,陈警官再次与张某的丈夫取得了联系。“真的很抱歉,给大家添了不少麻烦。”张某的丈夫介绍,事情发生后,他责备了妻子,并让妻子删除了相关信息。

  民警提醒,如果发生类似情况,发朋友圈、发微博绝对不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对于来源不明的信息,可拨打110,向警方求证核实。(记者 王梓涵 报道)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