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绵阳市:建100支青年足球队

2015年06月18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绵阳市:建100支青年足球队

  本报讯(记者 倪秀 易鑫)“牛头山下金牛娃,山下广小是我家,我家有群牛娃娃,足球技艺人人夸……”在四川绵阳市三台县,这首校园童谣几乎是家喻户晓。童谣里的“广小”是三台县广化东尚小学。

  广化东尚小学地处牛头山下的城乡接合部,学校办学条件有限,却每年挤出一万多元租用5.4亩耕地做足球场。向县里要来了专职足球教练,组成足球教学班子,学校按年级科学地设置足球课程内容,从1996年开始,每学期举办小足球班级对抗赛。优秀球员经过选拔,组成校队参加省、市、县区各级比赛,校园里形成了浓郁的足球文化氛围。

  “足球、童谣,这可以概括我们的校园文化。这种文化让老师和孩子们的距离近了,在足球面前,我们亲如家人。”广化东尚小学校长魏凤鸣介绍说,三台县是四川省著名的足球之乡,拥有107年的足球历史,学校就是要利用好这样的传统,把校园足球的氛围带动起来,最终融合足球的育人功能,实现学校的办学理想。

  在绵阳市高新区永顺路小学2015年第三届校长杯班级联赛开幕式上,记者看到这样一幕: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每个班都有自己的代表队,整齐而规范的着装;每个班都给自己的球队起了响亮的名号、炫酷的队旗、特别的吉祥物;孩子们迈着整齐的步伐通过主席台……整个过程充满仪式感,每一位孩子对这一场学校常规比赛的敬畏程度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家长和老师。

  在绵阳,这样的场景很容易看见。绵阳市通过足球文化氛围营造、启动四级联赛等方式,让校园足球成为了教育生活的一部分。

  记者从绵阳市教体局了解到,从2014年春季开学后,绵阳就开始实施以足球领衔的“三大球”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绵阳市的各学校不仅班级之间有联赛,校校之间也有了联赛。

  为使“三大球”更贴近学生,绵阳市还计划组织开展球探名宿、体育明星进校园,足球夏令营和冬令营,校园小球王评选等活动,以便在校园内外掀起“爱球”、“玩球”、“看球”的热潮和氛围,而相关部门将会在机制保障及经费等方面给予足够支持。

  “我们不能保证每个孩子将来都能成为国脚、球星,但可以给他们每个人带来欢乐。”绵阳市教体局局长吴明禹介绍说,按照绵阳市教体局测算,到2017年,全市将有超过一百支青年足球队,数千名学生将参加到足球训练和竞赛中。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