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川学校食堂实施“明厨亮灶” 告别“黑暗”料理

2015年06月17日07:47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学校食堂实施“明厨亮灶” 告别“黑暗”料理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在全省学校食堂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建设的通知》。拟通过实施“明厨亮灶”工程,促使学校食堂采用透明玻璃窗(或玻璃幕墙)、视频显示、隔断矮墙或设置参观窗口等方式方法,将食品加工制作的关键部位和环节进行展示,让师生就餐者享有知悉其接受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实现阳光操作、透明化管理。2015年开展城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试点工作。到2019年,全省学校食堂全面完成“明厨亮灶”工作。

  据悉,四川在全省学校实施“明厨亮灶”,主要采取三种形式,即“透明厨房”形式。采取透明玻璃窗(或玻璃幕墙)或设置参观窗口等方式方法,使就餐者能够直接观看餐饮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的厨房展现形式;“隔断厨房”形式。采取隔断矮墙(柜)将操作间与就餐场所隔开,使就餐者能够直接观看餐饮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的厨房展现形式;“视频厨房”形式。采取在食品加工制作场所安装摄像设备,通过视频传输技术(无线或有线)和显示屏,使就餐者在就餐场所观看餐饮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的厨房展现形式。

  四川将打造属地行政监督、社会监督和师生监督桥接平台,力争通过五年时间,全省学校食堂全面完成“明厨亮灶”工作。2015年开展城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试点工作。2016年逐步推广实施,基本完成学校食堂的“明厨亮灶”工作。2017年加快推进实施,全省60%的学校食堂完成“明厨亮灶”工作。2018年,全省80%的学校食堂完成“明厨亮灶”工作。2019年,全省学校食堂全面完成“明厨亮灶”工作。(记者 陈淋)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