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探秘高考阅卷:考生字迹难看不要紧 但不要难以看清

2015年06月16日20:08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探秘高考阅卷:考生字迹难看不要紧 但不要难以看清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高考考试结束后,分数公布前,是考生们最无忧无虑的日子。而这段时间,恰恰是高考评卷工作人员紧张工作之时。这些评卷人都是从哪里来?高考主观题的评判标准,会否因人而异?

  先来看看记者街头随机采访,大家是怎么说的:

  学生:“我也会担心蛮多的问题,阅卷老师的话,他整个的封闭程度是什么样,我就担心他会把一些信息透露出去。”

  学生:“最关注的也就是作文这一块儿,就是高考老是那个阅卷几十秒就评出作文了,一看开头和结尾,然后看你的字迹,像我这种字迹一般的人来说的话,就是觉得没什么优势的。”

  学生:“因为每个老师在批改卷子的时候,都有个人的喜好和他的主观因素。特别是一些主观性题目,这还是比较关注的。”

  学生:“就是有一些老师是从高中学校,有一些是教授。不同层次的人凑来阅卷,担心这个评判、评分的标准。”

  看得出来,大家关注的问题都非常有针对性,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今天走入北京高考六个评卷点之一,设在北京大学的高考语文评卷点。

  在评卷点,记者看到外围拉有警戒线,任何通讯工具不得携带入内,进入还需要经过严密的安保检查。评卷教室里挂着文字牌,上面写着聊天和做阅卷无关的事宜,每个教室里都安装有监控设备。

  采访过程中,记者被允许短时间进入评卷现场,可以拍照,但不能给电脑屏幕上的试卷特写镜头,因为在分数发表前,这些都是绝密信息。近距离观察阅卷,这里看上去和普通的计算机房没有更多区别,同样是点击鼠标,敲击键盘,只是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是考生的作文扫描图片,右侧是打分框。

  于是,问题来了:

  问题一:我是考生,我的高考试卷都是谁在评?

  今年,北京共有1185名教师参加高考评卷工作。所以你的试卷,有可能现在在任意一位评卷人手里。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北京建立完善评卷教师资源库并进行动态管理,严格控制评卷教师组成、结构比例以及选聘方式。

  臧铁军:今年是进一步加大了对区县教研员和中学一线教师的遴选比例,对于区县教师比例逐年增加,今年是这个超过了50%,总人数首次超过高校的教师人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京语文作文的阅卷人全部为中学老师,特别是提高了高级职称的语文教师和区县的阅卷员比例。

  在江苏,今年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地共设5个阅卷点,选聘了2800多名阅卷人员,其中中学老师占到50%。

  问题二:老师也是人,阅卷看累了或者心情不好了,会不会影响对试卷的评判?

  没错,高考差一分,可能都会影响孩子的前途。所以走上阅卷人的岗位,也要经过培训和考察。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有学科工作组对全体评卷教师集中进行上岗前的业务培训,经过实操性的考试合格才能正式上岗。其实我们有一些试卷是已经评过的,是一种作为标准参照的试卷,这些试卷拿来再给每个教师来试评,他能够拿到评分的标准在误差之内,然后才能够上岗。

  在作文题评卷过程中,评卷组还会不定时给老师发测试卷,以考察各个老师评卷的“松紧程度”。

  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漆永祥:然后不定时不定组发测试卷,有时候我们就洒下去两个卷子,看大家质量是不是会有偏,会不会宽了,会不会松了,会不会严了,这种先宽后紧,或者先紧后松的这种情况一定要注意。

  在吉林,该省考试院副院长李耀松介绍,为最大限度缩小评卷误差,高考主观试题均采取“四评制”:

  李耀松:两名老师互相评一道题,有问题的自动进入第三个老师三评,再出现问题的进入四评,四评之后还出现问题的一些特殊情况,由专家组对试卷进行鉴定,形成最终的成绩。目前试卷评阅工作正在安全有序进行,三评四评都有,但是量不大,预计20号左右结束。

  问题三:高考语文作文评卷真的是几十秒看一篇吗?我的字迹比较难看,是否会影响作文成绩?

  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漆永祥,老师阅卷否有时间限制?

  漆永祥:没有,没有,它的快慢我们不限制。

  是否真的有作文几十秒就阅完的情况?

  漆永祥:不可能。

  关于考生的字迹好不好看,是否会影响作文成绩,上海高考语文评卷组相关负责人说,考生字迹难看不要紧,但不要难以看清。评卷组也会向教师强调,不要因为考生字迹的好看与否,产生先入为主的印象。不过,相关负责人也强调,语文作文设有2分的卷面分,考生卷面整洁程度还是会影响作文得分。

  此外,漆永祥介绍今年北京地区的满分作文数量要大大高于去年,写诗歌题材的考生也有一些,诗歌质量都还不错。

  伴随着阅卷老师的紧张工作,高考出分的日子,也一天天近了。今年北京将在6月23号12点发布高考成绩以及排名,与往年不同的是,当天还将公布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及高考成绩一分段情况。(记者王楷)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