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考生报考院校需结合自身兴趣特长和潜能

2015年06月16日13:31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考生报考院校需结合自身兴趣特长和潜能

专家:考生报考院校需结合自身兴趣特长和潜能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涛 李卿 摄

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虞立红 李卿 摄

  中新网6月16日电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涛今日表示,考生报考院校应有自己的选择,关键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兴趣特长和潜能。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涛,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虞立红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与网友们讨论高招和志愿填报话题。

  马涛就部分考生依据家庭情况报考院校表示,学生应该有自己的选择,关键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兴趣特长和潜能。考生选择就业前景好的高等职业院校,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马涛指出,高等职业院校培养的毕业生就业年薪并不低,可达到十万甚至二三十万,而且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如果学生真的喜欢做,学一个专业,真的沉下心钻进去,最后定能在做出自己的辉煌,追求自己的卓越,成就自己的人生价值。关键看考生的选择以及怎么想。

  此外,高中时候要加强对学生生涯规划的设计,古希腊人说人最难的就是认识自己,主要是在青年少年,青年时期应逐渐认识清楚自己适合干什么事情。

  虞立红就学生学业规划表示,人智能的多元理论显示人的所长一定是有差异的,表现在逻辑语言等等,并且社会多元化,行行出状元,学生一定要多元选择,不要去跟风,要考虑自己所长、兴趣及对未来的规划。

  对于学生兴趣所在虞立红表示,首先学科领域上应该有一个基本判断,比如是否对经济感兴趣,是否对医学感兴趣,至于哪个专业还要细思考,但首先要聚焦到一定的门类上。此外,学生可以选一些阶段性的兴趣,通过阶段性目标的完成来了解自己特长和兴趣所在。

  虞立红表示,家长不要纠结,因为高校的很多专业是从学科,从人的知识构架,或者说社会的职业需求上设置的,不一定和社会的某一个专业领域直接对接的,所以可以把本科和研究生阶段选择性结合形成一个复合的结构。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